产业融合助力农业开发 龙泉富硒养生小镇雏形初显

2017-01-17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大众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李乐天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淄川区龙泉镇位于淄川区东南丘陵地带,紧邻城区,是国家级生态镇,该地区土壤中的天然硒元素含量特别适合种植农作物。2014年1月8日,山东省唯一“天然富硒区域镇”和“整建制富硒产业镇”两块金字招牌同时落户龙泉,在揭开老人长寿之谜的同时,也让该镇成为了富硒宝地。

  依托天然富硒资源,龙泉镇高起点规划建设万亩富硒产业园,先后投资6000万元进行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经过土地流转、政策引导等举措,成功引进了广东佛山慧通、锋泰置业等5家资本大户,形成了久润、裕翔德、金豪相、龙浩等大批龙头企业,实现规模化种植,连片化发展。目前,龙泉镇共有农业合作社20余家、富硒农产品40余种、富硒深加工产品60余种,走出了一条高效农业的“硒”望之路。

  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富硒产业,龙泉镇依托1.2万亩富硒资源,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邀请上海同济大学专业设计团队完成富硒养生小镇的规划设计。小镇规划建设3.3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平方公里,涉及大土屋、韩庄、龙二等6个村庄,总面积5010亩。依托久润、裕翔德、金毫相园区规划了10大功能分区,充分挖掘富硒特色的现代农业的综合价值,以规模化、现代化和多元化的农业休闲旅游和养生度假项目设置,建设一个具有富硒生态农业特色的集富硒农业生产加工贸易、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和田园养生度假会议功能于一体的富硒养生小镇。

  通过富硒农业发展的带动,龙泉镇内的休闲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以聚相山休闲文化节、富硒桑椹采摘节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文化游,年接待量达接待游客4万余人。现镇内已形成四星级农家乐2家,农业旅游示范村2个、农业旅游示范园3家。“近年来,我们立足近郊优势,规模化、连片化大力发展生态采摘,实现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富硒养生小镇,真正让城里市民体验采摘之乐,尽享富硒产品带来的健康和乐趣。”龙泉镇党委书记刘成介绍。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