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司法局双杨司法所社区矫正彰显人性化监管

2017-01-17 16:3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文

  大众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于红蕊 王媚)淄川区司法局双杨司法所坚持“排查准确、掌控及时、防范有效、处置快速”的原则, 创新“一、二、三、四、五”社区矫正工作法,彰显人性化监管。自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83人,到期解除矫正111人,目前在册72人,没有发生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等现象。

  淄川区司法局双杨司法所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镇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和村级社区矫正工作站,对每名社区服刑人员建立由司法所、公安派出所、村居干部、监护人组成的4人社区矫正监督小组。使社区矫正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有效地避免了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等问题的发生。严格执行矫正制度,及时接收,并同时做好问、看、谈、建四步工作。严格按要求开展矫正教育工作。严格开展月、期考核,考核由司法所集体讨论决定,并根据考核结果,严格依照规定实施分级管理、分级处遇。期满解矫的合议考核,由司法所、村居干部、监护人等人员组织集体合议,形成考核意见再上报审批,解矫宣告时进行个别谈话,解矫后,进行跟踪调查。

  据悉,淄川区司法局双杨司法所集中学习教育与个别谈话教育相结合,对所有矫正对象按计划集中学习教育,同时根据矫正对象的不同表现,思想动态,罪错认识程度,家庭情况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教育;统一汇报时间与抽查汇报相结合,对所有矫正对象统一安排汇报时间,为了防止局部时间脱管,采取突击形式进行抽查;公益劳动集中组织与分散安排相结合,根据司法所人力较薄弱,矫正对象分散的特点,采取司法所集中组织公益劳动为主,村居安排公益劳动为辅的方式,提高矫正对象的公益劳动意识。

  此外,双杨司法所还加强纵向横向沟通,及时掌握信息。依托村居干部协助谈话教育;依托村居及相关企业安排公益劳动;依托村居社区矫正小组成员协助不定期走访;依托监护人协助监督管理;依托公安派出所民警协同对重点对象监督教育矫正。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