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生态循环农业的“大自然”模式

2017-01-16 22: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钰珊

  大众网淄博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张钰珊 通讯员 闫盛霆)在日前山东省农业厅公布的首批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中,淄川区双杨镇法家村的淄博大自然农业公司入选。村党支部书记宋锡峰介绍,这是自获得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山东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之后的又一殊荣。

  在双杨镇法家村南边,两个上千立方的秸秆制沼大罐正在运转,产生的沼气作为清洁燃气输送到全村各家各户。“2008年,淄博市搞秸秆禁烧,我们开始为秸秆找出路,决定发展农村新能源,经过到各地考察,建成大型沼气站,将秸秆变废为宝。800多户村民四季都用沼气做饭,一天一元,一个3口之家,一月30多元,比液化气便宜三分之二。”宋锡峰介绍,他们的沼气站,在全省较大也较早。

  该工程是2012年省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县项目之一,发酵罐容积2000立方,贮气柜1200立方,年消耗秸秆12000吨,年产沼渣2100吨、沼液5100吨,日转化生活用气1700立方。

  沼气、沼渣是良好的有机肥,为了印证这个观点,宋锡峰他们在办公室后面开辟了一块试验田,试验两年后,发现农作物不用打药就长势很好。他们找了一块空间大、交通便利的地方,谋划着发展都市农业。“我们的采摘园位于淄川和张店的城镇接合部,虽然没山没水,但交通便利,适合发展都市农业。”

  2012年6月,“淄博大自然生态采摘园”建立起来,一期上了6个蔬菜冬暖大棚、12个草莓棚,运行一段时间后,又在园子北边上了二期,种植果树、蓝莓、樱桃等。一期和二期总投资1000万元。沼渣、沼液为采摘园提供了营养丰富的高档有机肥,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好吃又安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一处大型沼气工程,不但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还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生态采摘园占地600余亩,分为南北两个园区,共有高标准、现代化的果蔬种植大棚53个,种植全过程零污染、零化肥、零农药。实行南果北种,分别种植了草莓、蓝莓、西瓜、西红柿、茄子、猕猴桃、樱桃、火龙果等20余种无公害果蔬产品,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可供游客采摘观光。

  自产自销的沼液、沼渣代替农药、化肥,不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果蔬价格还高出市场价3—5倍,仍供不应求,主要还是得益于口感好、无公害、吃的放心。

  淄川、张店、周村等地的市内游客和泰安市、潍坊市等地的市外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式采摘,享受休闲生活,食品安全从田间直达舌尖。“周六周日,家长们带孩子们来玩,让孩子们学习蔬果怎样生长等知识,一天能来400多人。游客可以先品尝,我们还有展示区,也售卖。”宋锡峰说。

  同时,大自然生态采摘园利用生物链原理,将专吃果蔬残余的黄粉虫引进园区,在南边的园区一角,兴建了一处大规模黄粉虫养殖加工基地,由淄川陈氏黄粉虫合作社经营。该基地化腐朽为神奇,不但消除园区的垃圾污染,还将垃圾转化成每吨4万元的高蛋白产品,作为饲料出口。

  如今走进“大自然”,会看到一条“来自田间、回到田间”的循环产业链:用玉米秸秆生产沼气,用沼气做饭,沼渣回到田间,作为农作物的肥料。这里先后被评为市级蔬菜标准园、优秀农业龙头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吸引了周边许多村庄前来参观、学习、借鉴。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