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养老餐厅" 8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2017-01-11 11:09: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张亚军

  原标题:村里有了“养老餐厅” 8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就在淄川北杨家村 每天2餐免费老人外出不便,子女还可打包带回家

  坐在暖和的餐厅里,86岁的汪花训老人乐呵呵地吃着饭。

  晨报淄博1月10日讯(文/图 记者 张亚军)如今走进淄川区洪山镇北杨家村,人们会发现这样一个怪现象:每到中午、晚上的饭点,就能看到许多老人纷纷走出家门。吃饭的饭点不在家,怎么反而往外“跑”?原来,这些老人要到村里的“免费食堂”就餐。从2016年的老人节开始,北杨家村80岁以上的老人再也不用自己做饭,每天两次享受着“养老餐厅”的福利。

  今天11:30,记者来到北杨家村的老年幸福餐厅,十几位老人已经坐在饭桌前唠着家常,等着服务员将饭菜端上桌。餐厅里的空调开得很足,虽是寒冬时节,屋里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

  “刚好啦!每天到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到这里来,饭也好,菜也好。”86岁的老人汪花训告诉记者。记者看到,餐厅给老人们准备的饭菜是汤烧肉片、卤鸡蛋、羊血豆腐烧茄子、手工馒头和稀饭。服务员为每一位老人打一份饭送到餐桌上,如果吃完不够的话,还可以让服务员添菜添饭。

  “现在我一个人住,以前都是自己做饭,有时候不想吃了,就吃点上一顿剩下的凉菜凉饭。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餐厅,每天到这里都是吃热乎的,感觉很舒服,也很方便。”86岁的老人蒲文广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村里的幸福养老餐厅是从2016年的老人节“开张”的,只要年龄达到80岁,就可以到餐厅免费就餐。“实际上,我们对老人的年龄限制不是那么严格,只要是虚岁80岁,就能到餐厅吃饭。如果老人腿脚不方便,子女可以到餐厅把饭带回去给老人。”北杨家村村主任孙浩介绍道。

  说起建养老餐厅的初衷,孙浩告诉记者,村里进行旧村改造后,村民整体搬迁到了楼区里,他就与开发商商量在新建的楼区里留出房子做餐厅,让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就餐。没想到,楼房开发商老总非常支持,出钱出力当即把养老餐厅建了起来。

  “老人到村里的餐厅吃饭,既方便了老人,又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和生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老年幸福餐厅最大的 ‘幸福’。”孙浩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