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多措并举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2016-12-29 09:4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12月29日讯(通讯员 孙华)近年来,淄川区双杨镇把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失独家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志愿者结对帮扶活动,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建立完善特殊家庭档案管理。入户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基本生活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做好感情沟通和心理疏导,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登记造册并逐户建档,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把他们的信息及时录入到国家计生特殊家庭网。

  开展暖心健康查体活动。定期组织全镇计生特殊家庭,在“爱心儿女”的陪护下,到镇卫生院进行健康查体。检查项目有量血压、血常规、心电图等,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

  爱心志愿者与计生特殊家庭实行“四帮一”结对帮扶。镇村计生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爱心邻居和爱心儿女等“爱心志愿者”定期到其家中和他们谈心,并帮助他们做家务。在每年的重大节日,“爱心儿女”到他们家中走访慰问,送上油、米、面等节日物资,给予精神慰藉和亲情服务。

  制作“亲情联系卡”,畅通沟通联系渠道。镇计生部门统一制作了包括结对帮扶志愿者姓名、联系方式、应急电话和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等内容的“亲情联系卡”,方便了双方的沟通和交流。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