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抓实党建助推村级民主管理

2016-12-06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12月6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司慧成)为加快构建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淄川区双杨镇多举措规范村级党建工作,提升村级工作服务化建设水平,推进了乡村的科学化、民主化管理。

  加强村居规范化建设

  淄川区双杨镇通过推行村级“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通过印发村居工作规范手册、召开动员会议、加强过程监管等措施,确保实现村级议事、学习、评议的集中化以及内容、程序、监督的规范化,在此基础上深化落实“双代”服务机制,今年1至11月份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32033件,代理资金7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严格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淄川区双杨镇在加强民主监督的同时,深入探索村居治理新模式。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赵瓦村家族理事大总做法,挑选有威望、有能力的人担任村级宣讲员、调解员等,共配备理事大总461名,形成了村居和谐稳定的润滑剂,促进了村级管理的公开、透明化。并且每月1次公开财务收支明细,每半年1次向村民代表和党员发放党务村务财务明白纸,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实现村重大事项的全过程监督。

  强化民主决策化水平

  淄川区双杨镇通过开展“我为双杨发展献计策、添光彩”活动,就经济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建设与管理、社会管理与民生、文化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与基层组织建设等7个主题23个方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激发了全镇党员以及村民群众参与建设双杨的热情,促进了基层民主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