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多举措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2016-11-28 15: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大众网淄博11月28日讯(记者 李乐天 通讯员 闫盛霆 郗文娇 张波)自今年2月起,淄川区通过政策扶持、组织培训、联姻扶贫等方式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创业就业平台建设逐步完善,营商环境日渐优化,返乡投资、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据了解,今年淄川区落实扶贫资金752万元,强化资金统筹整合,截至9月底,已统筹整合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资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等涉农资金2715万元。

  政策扶持,创业载体日新月异

  在车水马龙的张博路上,崭新的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格外引人注目。截至目前,这里已吸引了70余家企业入驻,涉及文化传媒、影视制作、智能科技等行业,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140余人,创业成功率95%,被山东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据悉,淄川区全面推进园区、服务平台、职业培训、农村电商、专业市场、创业型村居等创业载体建设。2016年以来,淄川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推进淄川经济开发区、1954文化创意园等5处创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5亿元。

  目前,淄川经济开发区、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各类专业商贸市场成为大学生、返乡人员创业的主阵地。淄川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为吸引全市乃至全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孵化基地,并以此带动起淄川区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

  多样培训,创业能力节节攀升

  由于经济形势严峻和淄川区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部分下岗失业人员为重新就业,对职业培训的需求日益增加。淄川区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由人社部门牵头,将教育、科技、住建、商务、残联、粮食等各部门的培训整合,统筹全区农民工等城乡劳动者培训。

  此外,淄川区还依托淄博理工学校、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培训服装、机电、汽车维修等人员,学员毕业后可直接进入鲁泰等公司,或自主创业;依托和美、亿隆等家政培训服务机构,培训各类家政服务人员,学员结业后可直接成为订单式就业的受优惠者;依托住建部门开展产业人员技能培训、关键岗位培训、农民工再温暖工程培训。目前该项培训工程已培训6500余人,其中70%实现就业。

  联姻扶贫,创业硕果分外鲜艳

  在淄川区寨里镇土孤堆村,许多屋顶上多了一面明亮的面板,这是土孤堆村在贫困户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该村将分布式光伏发电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光伏发电销售进国家电网,一度电按一块钱计算,可使每户村民每年增收2000元左右。

  通过项目扶持方式,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返乡人员进行企业就业,提高收入,这是淄川区结合脱贫攻坚确定的创业扶贫工程。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800万元,全部用于全区107个省级贫困村扶贫,共扶持107个农业产业化项目,预计可吸引返乡人员100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0人以上。

  “今年,我们力争全区实现返乡人员创业人数300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鼓励和支持一批返乡创业人员和创业项目结合精准扶贫行动带动500户贫困家庭实现创业、5000名贫困人员实现脱贫目标。”淄川区发改局局长赵云龙表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