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多项政策支持创业就业 农民工回乡创业热情高

2016-11-27 13:09: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高金霞

  淄川区西河镇节加峪村的张成高退伍返乡引进纯种藏香猪养殖,原驻港部队战士张继帅退伍返乡进行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学生王栋返乡进行有机蔬菜种植项目……自今年2月淄川区被列入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以来,淄川区通过政策扶持、组织培训、联姻扶贫等方式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在外人员返乡投资、创业的人越来越多。

  政策扶持建设创业载体

  张博路上,崭新的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格外引人注目。不到两年的时间,这里就吸引了70余家企业入驻,涉及文化传媒、影视制作、智能科技等行业,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140余人,吸纳大学生就业280人,创业成功率95%,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这只是淄川区加强创业就业载体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创业就业的一个侧影。2016年以来,淄川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推进淄川经济开发区、1954文化创意园等5处创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5亿元。推进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服装城创业服务中心等5处创业孵化基地进展,有1处已投入使用,吸引大学生60余人入驻创业。推进松龄路街道朱家创业大街、北关社区华洋街商业街等10处创业大街进展,1-9月份吸引120余家小微企业入驻,带动500余个就业岗位。

  多样培训提升创业能力

  “以前觉得种核桃不用管理,家里种的10亩核桃去年才产了七八百斤。自从参加了核桃培训班,掌握了整形、修剪等技术,今年核桃产量达到1500斤,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参加了淄川区农广校举办的核桃专业田间课堂培训班以后,岭子镇朱家村67岁的邵振文切身感受到了培训带来的好处。

  淄川区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由人社部门牵头,将教育、科技、住建、商务、残联、粮食等各部门的培训整合,统筹全区农民工等城乡劳动者培训。其中,仅依托淄川农广校开展的“田间学校”培训,今年就培训农村新型实用技术人员1000人。此外,淄川区还依托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培训服装、机电、汽车维修等人员,学员毕业后可直接进入鲁泰等公司,或自主创业;依托和美、亿隆等家政培训服务机构,培训各类家政服务人员,学员结业后可直接成为订单式就业的受惠者;依托住建部门开展产业人员技能培训、关键岗位培训、农民工再温暖工程培训;依托粮食行业协会培训粮食统计人员、粮食经纪人等。目前该项培训工程已培训6500余人,已培训人员中70%实现就业。

  联姻扶贫结出创业硕果

  在淄川区寨里镇土孤堆村,许多屋顶上多了一面面明亮的面板,在阳光照射下十分耀眼。原来这是土孤堆村在贫困户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该村将分布式光伏发电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光伏发电销售进国家电网,一度电按一块钱计算,可使每户村民每年增收2000元左右。

  通过项目扶持方式,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返乡人员进行企业就业,提高收入,这是淄川区结合脱贫攻坚确定的创业扶贫工程。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800万元,全部用于全区107个省级贫困村扶贫,共扶持107个农业产业化项目,预计可吸引返乡人员100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0人以上。今年以来,淄川区落实扶贫资金752万元,财政投入增幅高于收入增幅20%以上。强化资金统筹整合,截至9月底已统筹整合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资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等涉农资金2715万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