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双杨镇:“双转”战略吹响“二次创业”冲锋号

2016-08-24 13:54:00    作者:刘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淄川区双杨镇作为淄川区的经济强镇、工业重镇、建陶名镇,当前面临产业转型、环保安监、土地资源、风险防控等多方面的压力,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凤凰涅槃的紧要关口。

  大众网淄博8月24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张宁) 淄川区双杨镇作为淄川区的经济强镇、工业重镇、建陶名镇,当前面临产业转型、环保安监、土地资源、风险防控等多方面的压力,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凤凰涅槃的紧要关口。全镇上下结合开展“两学一做”,抓住淄博市委、市政府实施中心城区南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的有利机遇,以转移转型为主线,以“对接辐射、融入中心”为抓手,以“扶优汰劣、资源整合”为核心,以“突破三产,聚力招商”为着力点,全面吹响“二次创业”集结号,切实把“付出的阵痛”变成“重生的契机”,实现再造一个“新双杨”。

  “筑巢引凤” 全力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淄川区双杨镇严格按照“突破三产、聚力招商”的要求,以规划建设特色建陶小镇为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集产业优势,打造总部经济。以高档建陶设计、研发和会展营销、陶瓷文化创意、“互联网+”、创客等为重点,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打造江北最大的建陶展示中心、物流信息中心、研发中心和品牌中心。聚焦生活服务,打造综合商务城。自觉接受中心城区服务业强势发展的辐射,引进培育一批批发零售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工业,形成“三二一”的产业格局。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创业孵化基地。以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人才、高质量科技研发成果、高层次院士工作站和技术研发平台,吸引高科技人才、创客团队到双杨创新创业。力争到2020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或院士工作站5个。

  “凤凰涅槃” 全力打赢建陶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

  坚持正推倒逼,痛下决心、断臂求生,确保完成“三个一批”,实现建陶产业脱胎换骨、浴火重生。一是关停,综合运用环保、安全、税收、节能降耗等手段,对能耗高、污染重、技术水平落后的企业,坚决关停淘汰。目前73家企业停产95条生产线。二是搬迁,抓住市里规划建设中铝工业园的有利条件,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将生产基地向中铝工业园转移,实现统一制粉、统一制气、统一配送。目前,玉玺、新博等14家企业确定或意向搬迁至中铝产业园。三是升级,对保留下的企业,一方面,对厂容厂貌装备水平进行提升,确保在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现场管理、厂区形象等方面争创国内先进水平,狮王、统一、峰霞等企业完成厂容厂貌提升,累计完成环保技改投入14亿元。另一方面,提升市场经营水平,学习借鉴诺贝尔的经验做法,坚持走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鼓励引导企业重组兼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研发设计、市场营销上下功夫求突破,力争培育3-5个技术含量高、品牌价值大、带动能力强的旗舰企业。

  “腾笼换鸟” 着力打好盘活存量攻坚战

  淄川区双杨镇政府积极学习借鉴杭州、青岛等城市腾笼换鸟的先进经验,坚持内涵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实现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目前,双杨镇建陶等企业占用土地大约一万亩,随着产业优化升级和环保治理的深入推进,将腾出三分之一多的建设用地,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注重内部挖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坚决关停取缔各类“土小”企业、僵尸企业,最大限度腾出土地、能源、环境空间,综合利用因关停或转移遗留的厂房设备、闲置土地,发展接续替代产业。鼓励关闭搬迁的陶瓷企业利用原有土地、厂房发展,发挥建陶产业文化底蕴优势,向产业链的设计研发、品牌塑造、销售服务等环节发展,打造陶瓷总部基地,实现生产基地在外,营销和税收在内的良好局面。承接中心城区辐射,向餐饮娱乐、养老医疗、休闲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转型,打好特色牌、服务牌。围绕新医药、新材料,在拉长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新上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形成具有高成长性、强爆发力和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利税30亿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