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石桥镇:醉美果乡“三篇文章”构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新格局

2022-05-24 14: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爱菊 通讯员 赵伟 淄博报道

  沂源县石桥镇依托山水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林果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一体化融合发展,坚持“既美面子,更美里子”的发展理念,将公园建在家门口,让产业发展在公园里、村民生活在公园里,推动村庄既美又富,华丽蜕变。

  做好“融合”文章,让公园产业化、添活力。坚持将镇村全域公园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紧密结合,放大全领域旅游布局,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休闲旅游一体化建设。重点实施“水韵泉乡”公园化田园综合体、分水特色农业“农文旅”一体化2个项目。积极培育镇域经济的战略性产业,实现旅游资源全景化打造、旅游经济全产业互动,建成城里人向往,农村人喜欢,花园、果园、田园、家园“多园合一”的美丽公园乡村,让乡村产业长久、活力持续。截至目前,重点打造设施农业、特色种植、粉黛花海、小桥流水、美丽村居5大板块,发展苹果、黄桃种植面积500余亩,山农酥梨130亩,大棚葡萄70亩,建设粉黛子公园1处,百姓大舞台1处,绿化美化河道1900平方米。

  做好“美丽”文章,让公园有靓点、显魅力。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依托“红色小镇”创建,发掘保护历史元素,突出地域特色和原生态特点,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乡村小微创意景观,创新打造“美学小巷”、村头公园等,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示范,推动美丽乡村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全域全貌的拓展,为乡村发展增添独特魅力。截至目前,全镇建设文体广场18个、小微景点180处、卡口花场72个、村头公园18个、“美学小巷”18条、精品庭院90个,建成大泉村、分水新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郭家上峪1个市级美丽乡村,分水新村、大泉村、郭家上峪村3个省级卫生村。

  做好“绿色”文章,让公园生态化、有潜力。聚焦镇村公园建设,全面实施以布局优化、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庭院美化、乡村文化为核心的农村环境“八化同步”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打造镇级公园英雄广场1处,完成村庄绿化6000平方米,道路沥青提升改造8公里,村庄亮化安装路灯860盏,清理河道2万平方米,粉刷墙壁7000余平方米。同时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20万元建设14处农村公厕,实现农村生态环境和村居面貌的根本性优化更新,形成人与村居、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李强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