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的年味“干净”又“热烈”

2021-01-29 16:01: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董玉芳 淄博报道

  大干二十天,干净过大年。

  身穿红马甲,肩扛大扫帚,沂源县张家坡镇的党员志愿者们踩着2020年的尾巴,迎着牛年的朝阳,一大早就开始了村庄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

  年年辞旧,岁岁迎新。为进一步净化、美化全县环境面貌,有效改善环境“脏、乱、差”现状,降低疾病传播风险,沂源县深入开展“防疫情、保健康,干净整洁迎新春”行动,积极组织各镇办合力攻坚、狠抓落实,打造整洁、美丽、健康的人居环境。

  “大爷,我是咱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疫情防控很重要,送您一个新口罩,出门记得戴好,另外啊,打扫好自家环境卫生就是在守护咱们的健康,干干净净健健康康迎新年多好啊!”张家坡镇的一名志愿者一边打扫路面一边和站在自家门口晒太阳的大爷说道。

  为更好地凝聚人力、物力,张家坡镇34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行动起来,志愿者们进村入户,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爱护环境、防疫保健的思想观念厚植到广大百姓心中。

  张家坡镇采取的“社区+村民+志愿者”的环境大整治模式,在沂源县的各个乡镇都随处可见。

  漫步在沂源县东里镇后水北村,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石墙红瓦的农家小院、肆意绽放的各色菊花、充满诗意的文化墙、散发着旧时气息的老屋旧景……这些都离不开村民和志愿者们的集体努力。

  “看到很多地方,对残垣断壁、废旧院落都是一拆了事,我觉得很可惜、很浪费,征得村民同意后,我们只是拆除部分有坍塌危险的院墙,石材都保留下来重新设计,‘补’到合适的位置,建筑用料上没有花一分钱,多余的材料还用到了我们新建的文化广场上。” 后水北村党支部书记王兆双指着一处已被整理的很干净的小院说道。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曾经满是柴草垛的道路两旁,如今草木葱茏;曾经落后破败的小山村,如今欣欣向荣……

  而对于沂源县中庄镇来说,环境大整治似乎更加不容易。中庄镇以“苹果小镇”闻名,“沂源红”苹果的种植让每位农户鼓满了腰包,却也无形之中给环境带来了压力。为使苹果均匀接受光照,农户们运用反射原理,将白色反光膜铺在树下,而苹果采摘季结束,这些反光膜会一直遗留在田地里。为解决这个难题,中庄镇结合实际,发动农户和志愿者纷纷“进地捡白”,以减少白色污染。

  “大干二十天,干净过大年”为全力构建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沂源县第一时间召开“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加大环境卫生整治排查督查力度,采用正面宣传和曝光反面案例的形式,分阶段、分层次督促各镇办加快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本次开展的“防疫情、保健康,干净整洁迎新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大了对集市、村庄的保洁力度和频次。对农村垃圾死角,进行拉网式清理,确保日产日清;对辖区内的道路、水沟、河塘,全领域、全覆盖式清扫。连日来,沂源县干群协力,共同为营造一个整洁、健康、喜庆的春节氛围而努力,带给了群众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整治,不是目的,良好的环境卫生,才是所求。接下来,沂源县将持续深入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喜庆、干净整洁的新春佳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