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西里镇:保障取暖安全 守护群众平安

2021-01-25 11:0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孙静 淄博报道

  为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提高群众预防煤烟中毒的能力,近日,沂源县西里镇在镇域范围内集中发放并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使其成为群众贴心的“安全卫士”。

  “住户屋内一氧化碳浓度达到危险值,报警器会鸣响示警,住户可及时处理。”在沂源县西里镇涌泉村,环保网格员祁勇君在为居民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边拆封手中的一氧化碳报警器,边给住户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和使用报警器的正确方法。不到2分钟,祁勇君就在卧室墙上装好了一个白色的小圆盒。

  看着在家中忙碌着安装报警器的工作人员,居民王先生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听你们这一说,才知道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需要时刻提高警惕,装上这个报警器,我就放心多了。”

  西里镇共为1.4万余户居民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并已全部安装完毕。通过一氧化碳报警器的安装,以确保全镇煤火取暖户及时发现险情,最大限度提高生命安全保障,为全镇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为了进一步做好冬季的安全生产工作,西里镇除了安装报警器外,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志愿者、村级安全网格员、人大代表、环保网格员等,采取入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乡村大喇叭播报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西里镇温馨提示:

  燃煤炉具注意事项:要使用按国家规定要求生产、在安全使用期内的炉具;燃煤炉具要远离卧室,不要安装在卧室或与卧室直接相通的房间内;安装燃煤炉具的房间要保持通风;燃煤炉具和水箱要装在室内,室外管路需做好保温,防止因冻结管路引发胀炉事故;冬季停火时,必须放净炉具和系统中的水,以免结冰冻裂炉具;对燃煤炉具进行检查和维修时,需把炉膛内的火灭掉;燃煤炉具外部温度较高,请避免人员接触。

  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处理方法:救助者在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匍匐行动更安全;不在现场使用手机、开关电器,防止明火引发煤气爆炸;迅速将受害人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室内开窗通风,并拨打120电话呼救;救助中毒者时,首先要松解中毒者的衣扣,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对昏迷不醒者,立即手掐人中穴;对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