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荣获企业评部门第3名

2021-01-22 14:2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翟以刚 淄博报道

  1月21日,在沂源县召开的企业负责人评议县直部门优劣工作会议上,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荣获第3名。此次评议,由沂源县50家企业负责人对37家县直部门进行投票测评,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荣获总分92.86分,无不满意票,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据悉,在近日2020年度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中,沂源县生态环境工作位列全省第50名,全市第2名。

  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沂源县生态环境卫士努力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当然也包含着广大一线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奉献与付出。

  近年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沂源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面临着新的严峻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不平凡的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再加上进入冬季以来频繁启动实施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许多企业无法正常生产,这也给企业发展与环境监管造成了极大的冲突与矛盾。面对新形势、新压力、新环境,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领导班子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旺盛的战斗意志。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局长郭栋多次强调,越是在形势紧、压力大、任务重的情况下,越是考验沂源县生态环境铁军是否有战斗力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有一种勇于担当、负重前行、敢打硬拼的气魄,要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要带着感情帮扶企业度过难关,发自内心地关心关爱企业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营商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20年,沂源海赢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8000万元在石桥工业园区建设年屠宰2000万只肉鸭项目,由于企业内部关系复杂,在环评审批及总量申请过程中多次遇到难题。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耐心与企业人员讲解如何办理及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错误如何修改,多次与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进行沟通,并陪同企业人员去市局请示,最终确定解决方案,完成了项目的审批意见和总量确认书,企业人员满意而归。

  都说环境监管与企业发展是对矛盾,执法人员与企业方是对立关系。但地处沂源县悦庄镇崔家庄的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志坤却不这样认为,在近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开展的“腊月整风行动”中,刘志坤向征求意见组的沂源县纪委、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企业30多年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过程,恰恰是沾了环保的“光”,企业主动顺应国家环保大势,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日处理2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实际处理量为100立方,还有100立方的处理能力,这都为企业后续发展留足了空间;国家倡导燃煤锅炉改造时,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资300余万元上了高效粉煤灰锅炉,达到了超低排放的标准,是沂源县第一批实施改造的企业,为此还获得国家150余万元的财政补贴。刘志坤发自内心地认为是抓环保企业才生存下来,抓好环保企业才有了发展后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20年沂源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70天,同比增加46天,良好率73.8%,同比改善12.4%。沂河韩旺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沂源县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土更净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也大幅提高。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的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统筹兼顾,不但实现了环境质量的进一步的改善,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真正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从而也赢得了企业家们的理解和尊重,这次评议的结果就是最好的例证。

  “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局长郭栋庄严地表示,新的一年,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将继续秉持勇于担当、刻苦努力、统筹兼顾的传统,为进一步提升沂源县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实现环保与发展的双赢再做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