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敲门——沂源县张家坡镇徐志荣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

2021-01-21 16:2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耿文珍 淄博报道

  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沂源县张家坡镇徐志荣家庭入选“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

  现年47岁的徐志荣,是沂源县张家坡镇上巨石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徐志荣家庭共有8口人,年迈的父母、两个智障的弟弟、丈夫李玉相、儿子李云凯和女儿李梓萌。在张家坡镇,一说起徐志荣,有三件事最是令乡亲们钦佩与感动。她与丈夫李玉相的传奇爱情故事;她是为数不多的村妇联主席兼村支部、村委会成员之一;再一个是她的儿子作为沂源县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

  夫妻恩爱,家庭和睦

  百里姻缘书信牵,一见倾心定终身。1992年5月,徐志荣在《女子世界》杂志栏目发表了一篇写给编辑的信,并提出了关注农村女性的建议。恰巧,这篇文章被远在秦皇岛服兵役的五莲县热血青年李玉相看见了,认为这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农村女青年,于是就给徐志荣写了一封信,提出了他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从畅谈人生到抒发情义,爱情的萌芽在彼此的心底诞生了。有缘千里来相会,相隔140多公里的他们从1992年5月认识,到1992年11月退伍,再到1994年10月第一次见面,两人往来30封信!非你不娶,非你不嫁,深深地刻在了两个人的心里。

  然而,徐志荣家庭有点特殊,家里有两个智障的弟弟,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到了适婚的年龄,高挑的身材、宽厚的性格,引来了许多小伙爱慕的眼神。母亲看着来求亲的人唉声叹气,她读懂了母亲的忧愁。结婚后两个弟弟怎么办?她不可能撇下父母和弟弟远嫁他乡!李玉相读懂了她心底的责任和担当,明白她的纠结,愿意与她一起承担家庭的重担,共同撑起这个家。1996年两人登记结婚,20多年来,李玉相和徐志荣相敬如宾、相濡以沫,二十年如一日孝顺父母、抚养弟弟。

  如今,两个智障的弟弟已经近40岁了,每当李玉相外出回来时总不忘捎回好吃的零食,自己孩子有的,两个弟弟都要有。感情的付出换得了回报,弟弟每当看到姐夫回来就会高兴拍手,抱着姐夫不撒手,这温馨的一幕总会惹来母亲温暖的泪水。

  身先士卒,无私奉献

  2017年徐志荣当选为上巨石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领头人,无论是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还是在困难面前,她都身先士卒。徐志荣心里始终想着群众,一心一意为村民们做好服务,她尽职尽责、任劳任怨。2020年疫情期间,徐志荣、李玉相夫妻二人共同坚守在村路口的执勤点,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2018年6月25日,一场20年一遇的大雨袭击了上巨石崖村,河道里洪水暴涨,部分地堰坍塌,果树、桃树被冲出地面,电线杆摇摇欲坠,最惨的是环山路到处坑坑洼洼,最深的地方形成了一米多的深坑……灾情就是命令,徐志荣立即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齐上阵,动用挖掘机、三轮车,义工开展整修环山公路进行自救,仅用两天的时间,修复通往北山的环山路2400米,赶在苹果销售期之前完成了生产路修复工作。徐志荣的工作方式、党员群众的牺牲精神,给予了张家坡镇各村老百姓很大的精神鼓舞,各村纷纷组织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状元妈妈,宠辱不惊

  爱情美满、家庭和睦、工作表率,自然给孩子带来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徐志荣夫妇秉持的理念,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李云凯连年在张家坡镇中学保持全级第一名的好成绩,2014年中考中以744.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考入沂源一中,2017年又以688分的高分摘得理科状元桂冠,被清华大学录取。一时间新闻媒体、学校老师、社会各界的关怀及采访纷纷而来,面对荣誉和关注,徐志荣对儿子说:“状元只代表一时的成功,不代表一生的成功,四年后、十年后你是什么样子,才是最关键的。所以,你必须从现在开始考虑好以后的路怎么走,要宠辱不惊、不骄不躁。”无论是面对媒体还是其他人,李云凯都始终保持淡定,认真介绍经验,勉励学弟学妹加油。女儿李梓萌不仅学习成绩突出,在兴趣培养方面更胜一筹,2018年荣获淄博市中小学创客暨NOC比赛一等奖。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徐志荣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和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誉,曾数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孝老爱亲先进个人”、“计划生育先进个人”,她的家庭也曾被评为“沂源县第一届五好文明家庭”、“沂源县最美书香家庭”。徐志荣一家用平凡生活的点滴诠释家与爱的真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