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撑起“医保伞” ——沂源县医保脱贫工作纪实

2021-01-20 19:2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唐昊 淄博报道

  自脱贫攻坚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严格落实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各项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和沂源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坚持把抓好医保脱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牢,以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有解”思维,分解工作任务,认真督促贯彻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引领,凝聚攻坚共识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的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医疗保障扶贫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苦干、实干,真正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扛牢抓实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能定位,加大服务力度,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行动举措、更严的标准要求,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脱贫攻坚收官战中,体现医保人的担当,展现医保人的风采,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突出重点,强化基金保障

  做到三个百分百。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做到了应保尽保、全员参保,对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定额补贴。贫困人口门诊统筹签约率达到100%,实现了贫困人口门诊统筹签约全覆盖。贫困人口数据比对核实100%,用1周的时间,对2014年以来31.5万条贫困人口医保信息逐一进行调取、比对、汇总和上报;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自然变更和回退贫困人口在医保结算系统进行了标识,为全县进一步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详实依据。

  做好“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可享受六重保障政策“一站式”结算服务,出院时只需要缴纳自付部分,不用再到其他部门报销。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指导沂源县内各定点开设医院贫困患者就诊绿色通道,设立“一站式”报销窗口,做到出院即时报销。去年以来,“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12326人次,基本医疗保险支付4823万元。兑付大病保险待遇30626人次,兑付金额2178万元。联网一站式救助贫困人口27848人次1119余万元,手工救助733人次339.8万元。

  落实“医疗再救助”六重保障。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对经基本医保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超过一定额度的部分,给予再次报销,起付线为0.5万元。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不设封顶线,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分段进行补偿〔5000元(含)以上、10万元以下部分补偿65%,10万元(含)以上、30万元以下部分补偿75%,30万元(含)以上部分补偿85%;对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60%,最高报销20万元;强化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合规住院医疗费用经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按照80%给予救助,年救助封顶线2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度残疾人,按统筹地区设置起付标准、救助比例和最高救助限额,落实好相关待遇,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保障后,剩余个人承担合规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的部分按照70%的比例给予再救助,年度累计支付最高限额不超过2万元,已为57名贫困人口进行了第六次报销,报销费用28.6万元。

  全面筛查,抓实慢性病服务

  慢性病筛查全覆盖。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组织各镇办人社所、卫生院、村卫生室对全县未办理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含及时帮扶人员)开展上门宣传、发动、排查和鉴定工作。同时,与沂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卫生健康局对接了1353户贫困户常年在外名单,对该部分群体进行重点筛查,组织医师依托端午节假期返乡上门服务、电话联系本人等方式对常年在外贫困人口进行重点筛查。整个工作开展过程中,成立了5个督导组,常驻督导镇办,下沉到各卫生院、村和贫困户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督促落实工作标准,对符合慢性病条件的贫困人口实行特事特办、立即办理、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共鉴定通过13669人。

  畅通报销渠道。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简化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门诊看病程序,优化经办流程。针对贫困人口慢性病就医购药报销知识制作了专门《贫困人口慢性病医保联系卡》,对就医购药、住院等报销政策进行宣传,公布咨询电话,并安排专人进行解答,确保贫困户在了解政策的基础上能报销、会报销;组织17家定点医药机构结算报销人员开展培训256人次,对相关结算内容及报销比例进行培训,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报销结算时进行讲解,确保贫困人口了解自身享受的报销政策。

  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政策。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严格按照鲁医保发[2019]53号文件要求,对全县680名办理慢性病的患有严重精神疾病贫困人员,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70%,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待遇实行“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不低于90%,1月至9月共通过门诊慢性病结算1041人次,支付金额23.26万元。

  严格督导检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成立专门督导检查队伍,利用假期和节假日分组到各镇办人社所、卫生院、村办公室、贫困户家中开展医保脱贫脱贫“遍访”,“再核查、再整改、再落实”等实地督导6次,共发现存在问题3大类13项67条,对于发现的问题即时进行了交办并督促进行整改,为全县脱贫攻坚通过各级检查考核贡献了力量。

  多措并举,防止返贫致贫

  强化政策宣传。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结合志愿服务、“红色星期六”等活动,相继开展“医保政策宣讲进社区”、“医保政策宣讲夜市”、“医保政策进集市”等活动32场次,解读医保政策、推广淄博医保APP、医保码注册使用等解答咨询1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印发“医保小扇子”8000余个。

  优化报销流程。以方便基层,提高效能率为目标,对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行分时段办理机制,每月的第三周为镇办药费集中审核周,将12个镇办按照业务量等,周一到周四划分时间段,周五作为机动时间,分时段进行药费单据复审,并做到当日审核当日支付,确保在10个工作日内将报销款拨付至贫困户社保卡中。

  完善医保体系。大力推广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推出的普惠型专属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该保险报销比例高、投保门槛低,参保群众购买保险后最高可获得最高200万的报销额度。可有效填补家庭健康风险敞口,减轻参保群众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压力。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向沂源县政府申请,由沂源县政府出资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淄博齐惠保·爱心版”。

  制定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沂源县是全省解决相对贫困9个试点县之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医保职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左右协同”精准识别医保预警人群、“上下联动”即时发现主动办理门诊慢性病、“内外并重”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方式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护墙”。

  探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用“有解思维”破解贫困人口因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老龄化严重而对医保脱贫政策难理解的问题,制作《沂源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解读》,将群众关心的门诊报销、住院转诊等政策分别置入不同的“图画”,“图声并茂”进行政策宣传,群众点按图标就能听到政策讲解,提高了政策了解兴趣,增强了宣传效果。

  下一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将坚持向中心任务聚焦,为促进发展聚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提高标准、砸实责任,动真感情、用硬措施,扎扎实实将各项医保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全力投入到惠民生、促发展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医保力量,在改善群众生活中体现医保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医保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