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开启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1-14 14:2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张玉洁 淄博报道

  2021年元旦初始,伴随着最后一位聘任人员述职结束,沂源经济开发区2020年度绩效考核会议落下帷幕。33名工作人员逐一登台述职,立足岗位职责,满怀激情地盘点了体制机制改革以来的工作情况。一年的改革试点,沂源经济开发区各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释放了满满的“改革红利”。

  全员聘任,优胜劣汰。2019年7月,沂源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同年12月,根据沂源县委组织部《关于选聘沂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层干部及工作人员的通知》要求,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的原则,经过资格审查、综合比选、个别面谈、组织考察等环节,进行了公开选聘。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中选聘出31名人选,学历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平均年龄38.4岁,其中80后14人,占比43.8%。对选聘人员的档案封存,实行“单轨运行、档案接续”。

  绩效考核,激发活力。落实“去行政化”要求,完善提升园区运营模式,通过绩效考核,使薪酬待遇绩效化,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是沂源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又一大亮点。在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意见》(鲁发〔2019〕14号)和省人社厅关于开发区薪酬体制创新政策解读的有关规定基础上,沂源经济开发区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完善,专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就岗位设置、岗位职责、薪酬绩效、绩效考核等进行了设计,制定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聘任人员绩效薪酬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性文件。从个人述职评价、部门KPI指标考核、民主评议三方面综合考量,以季度为周期,组织了2020年度4次绩效考核。考核得分与薪酬待遇直接挂钩,倡树了“凭实绩论英雄”的良好导向,提高了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鼓足干劲,携手奋进。体制机制改革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体人员铆足干劲,沂源经济开发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项目建设扎实推进,33个市县重点项目,6个项目竣工投产,7个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形成了“四横九纵”的路网格局,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园区承载力明显提升。双招双引卓有成效,“链长制”招商机制展现新动能,年内引进项目17个,到位省外资金43亿元。同时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实现新气象。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沂源经济开发区带来了昂扬的精神风貌,积极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的新天地。下一步,沂源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深化园区创新发展,完善园区规划,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双招双引”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