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沂源县“爱心妈妈”被省里点名了

2021-01-14 09:3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杜婷婷 淄博报道

  1月12日,由山东省妇女联合会、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11部门联合发起的山东省“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四送”行动在济南云启动,并进行了线上直播。沂源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晓乐作为“爱心妈妈”代表参加了活动,并作为唯一一个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发言,讲述了“爱心妈妈”团队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的感人故事。

  在沂源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妇联关心指导下,在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所有“爱心妈妈”的积极配合下,沂源县妇联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抓实抓牢关爱帮扶,创新创优服务品牌,“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所有留守儿童都实现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2017年,沂源县妇联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儿童项目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沂源县“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获得了山东省首届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爱心妈妈”集体荣誉称号,并作为唯一一个集体代表作了典型发言。2020年,山东省暨淄博市“把爱带回家”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启动仪式在沂源县悦庄镇举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沂源县妇联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奋斗,不断开拓创新,争取在更高领域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

  沂源县“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成立之初虽然人数少但活动突出效果明显。2017年4月14日,淄博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现场会在沂源县召开,通过招募全县303名(动态)留守儿童全部实现了“一对一”的关爱帮扶。这些“爱心妈妈”来自沂源县各行各业,有县直单位的女干部、女企业家、企业的女职工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等,这其中还有13位帅气的“爱心爸爸”。至此,沂源县妇联“爱心妈妈”团队真正壮大。

  常态化帮扶,让“爱”满沂源。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探索建立了“六个一”机制,引导“爱心妈妈”做到每学期至少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一次;每学期至少与留守儿童谈心一次;每学期至少与班主任联系一次;每学期至少与临时监护人沟通一次;每学期给留守儿童写信一次;每年至少陪留守儿童过一个生日或节日。爱心妈妈们给孩子们冬天送棉衣,夏天送裙子,领孩子看展览,陪孩子逛公园,拓孩子视野,为孩子打气,谈心辅导,解疑答惑,在爱心妈妈的精心呵护下,孩子们一天天健康成长,逐渐从远离人群、缺少关爱、孤独自闭的环境中走出来,人格日臻完善。

  抓载体创新,让“心心相印”。为拉近距离、增进“爱心妈妈”与结对孩子的感情,丰富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策划开展了“共沐蓝天心手相牵”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每次主题活动爱心妈妈们都会用心设计每一个环节。“陶琉文化”研学旅行、烘焙体验活动、共看一场电影、看博物馆、一起包水饺等等,起初孩子们可能会因为陌生而放不开,但一次次活动下来,总会听到有些孩子直呼“妈妈”。2020年,沂源县妇联又启动了“书香沂源·童梦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动”,积极筹措资金12.03万元,为全县150名留守儿童每人配发了1张书桌和3套图书,给予了留守儿童更多精神上的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孩子奋发向上的信心,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拓关爱渠道,让“亲情回归”。任何人的爱都代替不了父母,为了吸引更多的父母就近创业就业,回到孩子身边,“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积极联系沂源县妇联充分发挥各级巾帼示范基地、合作社作用,大力推广玻璃贴花、腰果加工、挎桔梗皮、鞋垫加工等妇女居家就业项目,引导母亲特别是学龄前儿童母亲居家就近创业就业,回到孩子身边,履行法定监护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数量。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妇女儿童家园等活动阵地,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智慧家长”讲座,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教育引导家长注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为孩子营造安全温暖的家庭环境。

  “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推动留守儿童活动站、留守儿童关爱室、留守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沂源县福利中心建成了200平方米的省级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沂源县妇联建设妇女儿童家园7处,与邮电局联合建立“温暖邮我——留守儿童之家”4处,设置留守儿童关爱室22所。这些阵地的建成,为留守儿童开展阅读、亲情联络、教育活动等提供了场所和条件,承担起了节假日、课余托管等服务内容。

  关爱留守儿童,不仅是一个家庭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是千千万万巾帼志愿服务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份责任,必须有爱才能履行,必须用真爱才能去担当。“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更多爱心力量,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团队,用恒心浇灌孩子的心田,用大爱温暖孩子的身心,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爱心关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