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有温度 老人办事没难度

2021-01-13 16:2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杨宝玲 淄博报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提出解决方案。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出一系列暖心、贴心的便利化服务,解决老年人办事“智能化”烦恼,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加强窗口人工服务兜底保障。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贴心服务,在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和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合理布局综合服务设施,配备引导人员,开通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优先接待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帮办代办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

  推广“一站式”服务。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创新实施“无证明城市”,84项证明免于提交,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推动高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等高频事项办理向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高频事项上门办理、全程代办服务。

  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税费交纳、不动产登记、养老保险金、医保费用交纳、水电暖气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交纳、违章处理、ETC充值等窗口服务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完善“健康码”管理。老年人等群体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进入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并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

  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作用,收集解决老年人反映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办事服务。

  下一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将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增进办事群众福祉,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