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税务局:税务“暖”在行动 三农经济“过暖冬”

2021-01-05 17: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李守伟 张梁巍 白道程 淄博报道

  1月4日,走进坐落在鲁中高地的沂源县秋满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塑料大棚,会注意到前几天还在为开发票犯愁的宋丙霞已是高兴万分。“元旦前后大雪封山,路太滑走不出去,幸亏当时办理税务登记时留存了沂源县税务局东里税务分局大厅的电话,通过电话和网络沟通,税务人员不仅帮合作社在沂源县城领取了税控盘,还帮助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申领,解决了合作社大问题,税务服务好温暖,对他们的服务我们非常满意。”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宋丙霞如是说。

  其实,这正是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大力开展“税务暖在行动,助力三农经济过暖冬”活动的一个缩影。沂源县地处山区,又是农业大县,三农经济成为振兴乡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年伊始,沂源县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税收优势,因势利导,大力开展支农、惠农、兴农活动,助力三农经济“温暖过冬”。

  东里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崔玉和坦言,有的合作社农户对电子办税尤其税控盘开票流程掌握不熟练,经常存在“卡顿”情况发生,时有“心慌”的疑惑,东里税务分局急农户所急,开办“云课堂”,线上传授操作技术,对那些确实存在开票困难的合作社农户,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面对面答疑解惑。

  在沂源县东里镇梅家坡村塑料大棚,闻着沁人心扉的果香,看到熟透的草莓三三两两点缀在葱葱绿叶中,如一盏盏小红灯笼,甚是讨喜,工友们正在采摘草莓。“我的草莓大棚以往都是接待散客,最近有一些张店的公司联系进行采摘合作,目前草莓市场好,每斤都在25元左右,大部分客户需要开具发票,以前开好的发票还得邮寄过去,但是现在不用了,只需要在家里填写好代开申请,然后联系对方打印就可以了,这极大地解决了后顾之忧。”草莓种植户孟祥春谈及异地打印发票,一脸的兴奋。

  “果农增收,合作社致远,税务贴心服务顶呱呱。”在沂源县中庄镇,沂源县广达果品合作社经理何光达表示,疫情发生后,合作社发展步入困境,沂源县税务局西里税务分局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税收顾问团队来到合作社,一方面积极兑现减税降费有关税收政策,另一方面就果农发票开具问题,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培训办税人员,解决了合作社一个又一个难题,今年伊始,分局又适时开展“送温暖”活动,更坚定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决心。

  为进一步促进沂源县三农经济发展,沂源县税务局采取网上“云”辅导的办法,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税企群等方式,发放“云”问卷1000余份,开展“云”调研820余户次,进行“云”直播40场次,宣讲税收政策,解答涉税疑问,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开出税收顾问好“税方”。截至目前,沂源县备案农业合作社521家,分别得到税务温暖服务,这为沂源县三农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建设小康社会积聚了发展力量。

  “税收增温,经济加热,助力三农经济发展,这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沂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表示,下一步沂源县税务局将以加快建设税收现代化先行区的决心和勇气,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三农经济发展,为“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地而贡献更大更强的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