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实战演练”活动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2020-12-21 11:2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崔欣 李宁宁 淄博报道

  进入冬季,风大物燥,是森林火灾多发期和防控关键期。为切实做好辖区森林火灾防范工作,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12月16日,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森林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南麻街道办事处、山东空管无人机矩阵大队、社会公益爱心组织等共100余人,联合开展了沂源县2020年森林防灭火培训会议暨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活动。

  “报告总指挥,沂源县2020年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工作准备就绪,请指示!”

  “演练开始!”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素有“山东屋脊”之称的沂源县,有着得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总面积113940.35公顷,森林覆盖率62.11%,防火压力大。近年来,沂源县不断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联动和应急机制,逐步推进 “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防灭火队伍体系建设,使防灭火工作体系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本次演练模拟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埠下村南山公墓发生火情,护林员发现火情后,逐级汇报,沂源县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沂源消防救援大队、县自然资源局森林消防队、鲁山林场消防队、战火救援队等各灭火队员携带装备先后到达起火点,火场指挥员立即派出观察员对火场情况进行观察,“报告,当前风向西北风,风力二级,火场东线为低强度地表火,火场西线为中强度地表火,大火正在向西北方向蔓延,由于风力较大,形成树冠火,请求增援……”随后,无人机、水灭火设备,陆续增援到位,通过无人机喷射灭火剂,消防四驱水罐车变径长距离输水扑火,串联水泵、高压水泵灭火等方式进行灭火操作,最后指挥员发出强攻合围的命令,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科学有序的扑救模拟战斗,火情被成功控制。扑火队员反复清理,确保无火、无烟、无味、无气,按演练方案,将火烧迹地移交南麻街道办事处看护,沂源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对火场进行模拟勘验,查明起火原因,对火案立案侦查后,演练正式结束。

  参演队伍高标准完成了一系列实战化作业,展现了良好的战术素养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检验了沂源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力量在应对化解重特大森林火灾风险能力,提升了各级防灭火指挥部协调、指挥和调度多方灭火力量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攻坚致胜的能力。

  活动当天,沂源县各镇办分管领导、林业站站长、国有林场负责人、“战火”救援大队队员、消防救援大队森防队员、县自然资源局森防队员、鲁山林场消防队等防灭火主要力量参加了沂源县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培训会议,培训会议由专家进行授课,集体学习森林防灭火知识与紧急避险知识等。通过培训,对全面提高沂源县森林火灾的扑灭技能与安全知识应用,加强森林火灾防范和扑救的战斗力起到了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