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看变化述成就收获满满

2020-12-05 11:2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齐春菊 淄博报道

  在这里,天空格外湛蓝、空气格外清新、阳光格外灿烂、笑容格外幸福……

  为进一步展现沂源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风采,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沂源县以聚焦城乡新变化为主线,开展“美丽沂源画中游”主题采风活动。12月3日至4日,媒体一行先后走进沂源县南鲁山镇芝芳村、南麻镇红花峪村、中庄镇南庄村、西里镇江家峪村、东里镇黄崖子村看变化、述成就。沿途风景,美丽如画,山山水水,美丽乡村,变化太大……

  特色产业发展 收获幸福生活

  冬日的早晨有点冷,而南鲁山镇芝芳村映山红草莓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生机盎然。走进大棚,认真观察便会发现,大棚里除了长势喜人的草莓,还有“它物”?映山红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建华告诉记者:“映山红草莓专业合作社聚焦立体栽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采取草莓、花菇、赤松茸立体化种植,进一步提高草莓大棚的经济效益。”据悉,该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510万元,已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41个。目前,草莓已上市。

  走进中庄镇南庄村的草莓标准化生产基地,在沂源县旺乡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张刚的介绍下,不难发现,同样是高标准草莓大棚,却各有特色。南庄村的草莓标准化生产基地一期总投资420万元,主要包括草莓采摘园、草莓交易市场等项目,其中草莓大棚投资344.62万元。棚内安装了智能放风机、水肥一体机、高压喷雾机等先进设备,全方位应用数字农场(手机农场)、物联网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智能化系统。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再看西里镇苗庄村的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该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800万元,其中交易大棚占地502平方米,摊位3个,年交易量50万余斤,带动200余人就业。该项目设置信息公示屏,建立质量追溯平台,通过智能硬件与大数据相结合,让传统农贸交易市场进入智能时代,打造来可查、去可究、责可追的四维体系;聚焦草莓批发、采摘、娱乐、吃、住、行、购等一系列产业配套,形成“交易+观光+采摘+私人订制”多元化格局。

  目前,沂源县草莓种植面积1700亩,草莓产业的发展不仅填补了本地果农摘完苹果后的冬季农闲空白,还发挥了草莓产业富农效应,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培育了乡村振兴新动能。沂源草莓产业发展速度快、规模大、质量高,由此可见,沂源特色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整齐林立的果业、成排的特色产业大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农民的生活美上加美。

  乡村环境大整治 老村焕发新生机

  “哇,这里太美了!”、“在这里住真好”……走进静谧的南麻镇红花峪村,类似的话语总能在耳畔响起。在城市生活久了,还是念着乡村生活,那亲切的笑脸和乡土民情,屋前那条河、那片菜园,屋后那座山、那片果园,想着想着心都暖了。红花峪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优势,挖掘原有的自然资源,着力突出特色与亮点,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宜居乡村。清澈见底的小溪、洁净的道路、幸福的笑脸,一步一景,相机一摆,总能呈现一张美图,让人流连忘返。

  同红花峪村一样,西里镇江家峪村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后,村里处处美如画;同时打造了“幸福院”,设有民生澡堂、医疗服务点、村食堂等,村民闲暇时都会在这里欢聚,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村民朱庆良高兴地说:“创建幸福院让我们感到相当实惠、日子过得很美满”。

  满怀期待之情,走进东里镇黄崖子村,一眼望去,看不完的美丽村居、绿道田间、多彩墙画,从和美乡村、秀美田园到醉美新居,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美丽与魅力所在。村民田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环境大整治后,我们体会到了环境优美带来的舒心,所以,我们不仅保持还会继续提升我们的村容村貌。”

  一路走来,沂源县以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开创了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人居环境优美靓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处处彰显着幸福和谐的画面,不禁感叹沂源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宛若冉冉升起的朝阳,焕发出璀璨夺目的智慧之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