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沂源县:第三方公司化经营管理为扶贫资产建起安全增值“防护网”

2020-12-04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通讯员 唐宁宁 淄博报道

  为了让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和收益稳定,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结合扶贫资产运营管理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由第三方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实现扶贫资产的市场化运营,在保障安全基础上实现保值增值。

  据了解,沂源县本着“由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的原则,由沂源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依托沂源县财政局下设的山东鲁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承接县统筹、镇统筹、联村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管理。

  由沂源县扶贫办牵头,组织审计、纪委、鲁中投资公司等部门到涉及项目镇办对接,商讨确定项目移交、管理程序、费用核算等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项目移交,项目相关村经民主评议通过、镇办审核研究确定移交项目后,由鲁中公司协同镇办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公司对移交项目进行资产评估,项目实施村、鲁中公司、镇办、县扶贫办四方分别作为委托方、受托方、协管方、监督方,共同签订《沂源县产业扶贫项目资产委托管理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落实扶贫资产保全责任和措施,协议期限为5年。截止目前,全县已有34个项目签订了《沂源县产业扶贫项目资产委托管理协议》,委托山东鲁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管理。

  目前,由第三方公司委托管理的34个项目,年收益达到553万元,收益率达到7%,已按照差异化要求全部发放到位,受益贫困户7832户、10960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