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沂源县: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让“脱贫、解困”同步推进

2020-12-04 17: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通讯员 唐宁宁 淄博报道

  “去年,俺一连做了俩大手术,花了10多万,要不是政府之前给免费买的保险又报销了一部分,家里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这样,最后俺自己才花了2万多块钱!”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王村村民宋中英说道。

  原来,老人及其老伴儿都七十多岁了,干不了重活,她的老伴找了份看大门的工作,一天工资五、六十块钱,家境不是很好,因此政府为其免费购买了防贫保险。在去年8月宋大娘住院时防贫保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消除绝对贫困后,脱贫攻坚的重心将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沂源县作为解决相对贫困试点县,为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非贫低收入户和低保边缘户等低收入群体,购买了防贫保险。防贫保险不仅仅是针对贫困户,还有很多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群体,也就是相对贫困户。

  沂源县围绕“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探索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解困”同步推进,在确保困难群众即时发现、即时帮扶的基础上,围绕解决相对贫困,进一步落实好个性化、人文化帮扶,让困难群众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目前,沂源县已为6148户、8572名相对贫困人口落实了低保政策,为5249名相对贫困人口购买了“福惠保”,为困难群众修建庭院爱心小路9557条,为贫困学生修建爱心小屋50个,为贫困村修建公共浴室25个,为3494名失能、半失能特殊困难群众落实了管护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