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共话环境变化战果 共享优质生态环境

2020-11-26 20:4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展示沂源县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和生态沂源建设成效,提升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幸福感和满意度,11月26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开展了“共话环境变化战果 共享优质生态环境”座谈会,本次活动响应“政府开放日”活动要求,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增进政民互动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拓宽群众联系渠道的一个重要途径。

  会上,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局长郭栋详细介绍了沂源县环保工作成就及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近年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紧紧围绕生态沂源建设工作目标,坚持内涵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全力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实现了沂源县经济社会和生态建设全面协调发展;持续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环境督察等重点工作,沂源县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截至10月,沂源县良好以上天数232 天,同比增加47 天,良好率75.8 %,同比改善15.3%;全县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O3、CO浓度分别为8微克每立方米、17微克每立方米、64微克每立方米、41微克每立方米、166微克每立方米、1.3毫克每立方米,分别同比改善38.5%、29.2%、23.8%、16.3%、10.8%、27.8%;1月至9月,沂源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列全省区县第32位,居内陆城市第一。生态环境部通报,1月至9月,沂河韩旺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二类标准,稳定控制在省市目标值内。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局长郭栋表示,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高地”,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充分发挥“全员环保”机制力量和“刑责治污”利剑作用,大力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科学防治污染能力,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强化生态文明制度保障;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会后,市民代表们走进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整洁的厂区环境映入眼帘,得到了市民代表们的一致称赞。近年来,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理念,把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将“源头减排”与“末端治理”相结合,先后投资近1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代表们介绍了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原料药车间工艺废气治理、污水处理及其异味综合治理工程等环保新技术,不仅有助于市民加强对其监督,从而促进环保设施运转更加透明和规范。

  市民代表们怀着期盼的心情走进山东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洁、干净、井井有条……这些词不断在脑海中浮现,山东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孙丰宾逐一介绍了公司的环境保护工作,市民代表们听的认真,感受也真切。孙丰宾告诉记者:“山东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了环境管理机构,制定了完善的环境管理制度,各项指标非常稳定,厂区及周边大气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随后,市民代表们来到沂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第二污水处理厂,厂区的污水处理生化池让人眼前一亮,市民代表们现场“零距离”深入了解企业污染治理过程及标准。建管部经理齐文胜详细介绍了污水治理设施及治理过程,市民代表张先生不禁感叹:“环保新技术是真的强大,通过参观,我更加坚信沂源的环境会越来越好,身在沂源,我们很舒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系着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共同携手、同心同向,把对美好环境的期盼转化为力量和行动,沂源必将成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健康美丽的生态新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