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社局:“最美窗口服务团队”巾帼不让须眉

2020-11-10 19:2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刘雅慧 淄博报道

  沂源县人社局进驻沂源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34人,其中女性18人,占比53%。长期以来,沂源县人社局服务中心窗口秉持“人社工作为人民”的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被服务对象称赞为“最美窗口服务团队”。

  完善制度创新服务

  窗口是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是集中体现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关键所在。一直以来,沂源县人社局紧紧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总体要求,严格执行“五制”(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贯彻“四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落实“三亮明”(提供服务要亮明身份,坚持挂牌上岗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做到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徇私越权现象;严格信息管理,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做到对外办理事项底数清、情况明、有依据,切实精简流程、优化服务,确保行风建设不变形不走样,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疫情期间,沂源县人社局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推行“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实行“电话办、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工作方式,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免打扰”服务,让待遇发放“不断档”、人社服务“不降温”。

  兢兢业业争做表率

  沂源县人社局驻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不迟到早退,不离岗串岗,因公外出时严格履行告知请假、登记报备和AB角工作制度。去年,由于历史原因,学校保安、幼儿教师、退役军人集中进行社会保险补缴,为切实保障服务对象合法权益,所有女同志客服困难,自行协调好照顾老人、孩子的时间,连续利用节假日全部到岗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稳就业政策的落地落实,助力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所有工作人员又加班加点通过数据比对、企业筛选划型、人员类型排查,开展稳岗返还“无形认证”、落实企业社保费“五免三减半”政策、上调失业金、核实民政部门摸排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等工作,确保企业和参保人员以最快速度享受到政策红利。

  沂源县人社局驻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还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人社政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办理流程,全面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努力凭借自身扎实的业务功底、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优秀的工作业绩,积极争做先锋表率。

  热忱服务赢得赞扬

  沂源县人社局驻服务中心窗口按照淄博市人社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要求,积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创新服务模式、精减办事流程,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共简化办事流程13项,全面实现了人社业务的“一窗通办”,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每一位窗口工作人员时刻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坚持多一分微笑、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做到为民服务用语规范、语气亲切、有问必答。

  近日,一位王先生在临沂市办理退休手续时,因年代久远退休材料不齐全且其养老保险关系是由沂源转移至临沂市,特从临沂市坐班车赶往沂源县社保中心查询当时的保险转移单,到达时已经中午,等到工作人员下午上班后,因返回临沂市的班车只有一班,怕耽误王先生返回时间,工作人员魏文霞、董方亮让其先行赶车返回,待查询到档案材料后立即将复印件寄到临沂,并将电子版照片通过微信发送至王先生手机,帮助其妥善解决了问题。王先生通过写感谢信对两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以及对人社工作表示了满意和称赞,这种工作事例在驻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已成常态。

  沂源县人社局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默默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坚守业务一线,诠释出了“爱岗敬业”的真谛,为全县人社事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