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的爱之梦——沂源县残疾人高逢田创业事迹

2020-11-10 16:5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唐艳 桑元刚 淄博报道

  生活之路,他步履蹒跚一路奋力向前;创业潮头,他扬帆远航驶向理想彼岸。“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高逢田就是那个折翼的天使,梦想为笔,在生命的时空里描摹出斑斓的色彩。

  站立到自立 多桀命运磨砺出一颗勇敢的心

  1983年,高逢田出生在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的一个小山村里。半年后,被查出患先天性脑瘫,此后父母带他求医问药十多年。从学着站立、扶着凳子挪着走、拄着木棍慢慢行走, 11岁的他终于能撇下木棍独自行走了。

  12岁,父亲送他到1.5公里外的学校和妹妹一起上学,高逢田是一个乐观、坚强、好学的少年。正当知识的曙光照进他生活的时候,一场车祸,断送了他的求学梦。父亲在送他们上学的路上意外翻车,头部砸伤当场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妈妈体弱,妹妹年幼,无情的现实面前,他辍学离家,决心找一份工作,供妹妹读书,同母亲一起支撑起家庭。

  在淄博市张店区,高逢田拖着病腿跑了好多企业,没有一家工厂留用他。走投无路之时,他把一个残疾青年的梦想和追求写成了一封给淄博电视台的信。记者被他身残志坚的精神打动,专题采访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淄博市残联和淄博市电视台的帮助下,他得到了一份工厂门卫的工作。

  日子稍有起色,命运弄人。2012年,高逢田的母亲被查出骨癌晚期。高逢田暗地里哭够了,再强打精神陪母亲问诊,有妈在,家就在。然而八个月后,母亲撒手人寰。双亲的庇护不在,生活还要继续,他要担当照顾妹妹的责任,更要勇敢地面对未来!

  心系故园 创业收获满满

  高逢田的老家,沂源县中庄镇盛产苹果,中庄苹果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40多项,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乡亲们劳碌一年,却卖不出个好价钱。

  抱着既能帮乡亲销特产,又能增加收入的想法,2013年,他在淄博市张店区的农产品小店开张,实现了第一个创业小梦想。山区的地瓜、苹果、绿豆等特产质量好,价格公道,生意逐渐好起来。

  2014年,高逢田参加淄博青年创业大赛,获大赛季军,并得到了几家企业的创业资助。2015年,他在张店区成立逢田电子商务工作室,注册了沂源县逢田苹果专业合作社。高逢田付出了诸多努力,然而对于苹果主产地沂源县来说,卖出的苹果只是九牛一毛,要大量销售、卖出好价钱,就要创新、与市场接轨。为拓宽苹果推销渠道,高逢田找企业,联系媒体,不断到大润发、沃尔玛等各大商场找销路。先天性的语言障碍,与人交流有很大难度,有人瞧不起他,但也有人感动于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开展合作,由此提振了他的信心。一年多,他跑遍了张店所有的商超,沂源优质农产品陆续走上淄博市民的餐桌,闯出了一片市场。

  诚信是金,高逢田重诺守信的品质赢得了合作者的垂青,诸多商场伙伴变成了生活挚友。现在逢田工作室和合作社已经和淄博市工商联、淄博市女企业家协会、淄博江苏商会、淄博市东北商会等企业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不断拉伸产业链条,建立采摘基地,实现百亩生态果树认领。他与朋友设计的果树认领方案,走高端路线,让客户有归属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2019年8月,在“创客中国”山东创业双创大赛上,“振兴乡村——果树认领”项目作为唯一的残疾人创业项目进入决赛,获创客组优胜奖。近年来,他的合作社与淄博市十二家异地商会合作,累积认领果树1000多棵,通过团购、电商等方式直接销售苹果20万千克有余,解决了部分苹果销售难的问题,为“苹果小镇”中庄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贡献。

  情牵助残 播撒残疾人就业新希望

  高逢田说:“自强者打不倒,自弃者扶不起。”正是源于这样的信念和动力,他趟出了残疾人创业的光明大道。其事迹被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先后荣膺2017年获得山东省残疾人电商创业带头人、2017年十大感动淄博人物、2019年度淄博市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现任沂源县肢残协会主席,淄博市肢残协会副主席。

  身为沂源县肢残协会主席,社会责任感驱使着他,一定要为残疾群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的关键之年,让残疾人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点任务!

  淄博市肢残协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各级会员由被动扶贫向自主脱贫转变。 2020年1月,高逢田发起了“种子行动·豆芽菜助残项目”,旨在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通过社会各界爱心助残人士的募捐,专项购买中国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潍坊市肢残协会发明的生态微循环豆芽机,再向符合创业条件的残疾人士无偿提供技术、销路、融资租赁设备的方式,因地制宜,采用“基地带动居家生产”的模式帮助残疾人士自主创业、劳动就业、自主脱贫。

  种子计划一期豆芽生产基地项目落地张店区沣水镇,成立了淄博宝沣逢田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6名残疾人就业,年内计划带动20名残疾人就业。2021年计划在全市推广“种子计划”,健全可复制、易施行的助残就业模式,3年内打造山东省助残公益品牌。

  该项目同样得到业界认可 ,获2020年沂源县创业大赛团队组二等奖,获淄博市2020年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二等奖。

  奉献爱心 回馈社会

  事业做得小有起色,高逢田把成果归功于社会各界、亲朋好友及诸多素不相识的人们的关爱和帮扶。感恩图报,他像一点星火,用微弱之光引燃爱的火焰,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带去温暖和希望!

  2010年,高逢田与朋友发起成立淄博第一家残疾人公益团体——淄博市新阳光残疾人互助家园,提倡残疾人互助、互爱,呼唤社会爱心助残。几年来,高逢田拖着病残之躯募集善款十几万元,帮扶残疾人900多人次。

  2016年春节,高逢田在山东省江苏商会的支持下筹集资金3万多元,为淄博市100名残疾儿童购买新棉衣、书包、文具等新年礼物;他还连续3年个人出资给村里的残疾人购买年货;2020年春节前夕,高逢田联系狮子联会齐盛服务队为全县残疾人提供55台轮椅。

  高逢田常说:“作为一名残疾人,这么多年来,是社会大家庭给了我无私的帮助,使我感受到了温暖与爱,但我不希望我们这个群体有任何人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我们也能去工作、去创业、去为社会创造价值。”

  “自助者天助之”,源于感恩,以爱为原点,自立自强,助农爱残,投身公益,高逢田用不息的追梦行动,与大众百姓心手相连,画出了创业奉献的同心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