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 为投资项目审批按下“加速键”

2020-11-05 08:4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杨宝玲 淄博报道

  长期以来,投资建设领域存在审批部门多、环节多的现象,有的项目从立项到发证多达十几个环节,涉及十几个职能部门,其中很多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条件,多地跑、来回跑的现象对申请单位而言犹如一场“万里长征”,常常让企业人员倍感“力不从心”。今年以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专区”,为全县企业打造线上线下结合、各相关部门横向协作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覆盖项目洽谈、引进、审批、建设、投产全过程,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整合审批职能,设立“一窗受理”专区。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发改、自然资源、环保等10家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职能窗口纳入“集中区”,由窗口负责投资项目审批统一收件、统一出件。每个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不同审批阶段的审批部门共享申报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减少企业“多头跑”、“来回跑”。同时,窗口在接收到审批业务时,实行当天受理当天流转原则,并按要求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切实做到让企业“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

  强化审批服务,成立“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配齐配强代办人员,从项目准入起全程跟踪代办,在审批部门和企业、中介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桥梁,让企业不用在审批部门和中介之间来回跑。做到项目签约前“贴上去”,主动沉下身宣讲有关投资项目政策法规、规范标准;审批中“全程代”,主动上门服务,做到项目考虑整体全面、问题清单明确清晰、能力表现专业自信;项目开工后“跟到底”,做好项目上门回访,及时牵头发起竣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为企业办事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创新监管模式,开发“沂源县投资项目联审管理系统”。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发包含对外公众展示端、企业办事指引端、审批部门管理端、挂包领导决策端等组成的沂源县投资项目联审调度管理平台,通过实时交换项目信息,部门间可以网络联通和信息共享,实现市县重大项目、重点技改项目、“拿地即开工”等项目类型管理,手续办理进度管理,数据统计分析和政府决策参考,推动投资项目人工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化、统一化、系统化、公开化、智慧化全生命周期电子管控靠拢,实现投资项目“云端运行、精准管控”,截至目前,已覆盖市县重大项目等89个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