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变废为宝” 铺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致富路

2020-11-04 13:5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淄博报道

  公园、游乐场、美丽乡村……绚丽多彩的颜色,错落有致的布局,别具匠心的创意,各式各样的轮胎造型,每一处文化景观都极具特色引人注目,为城市发展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在淄博市沂源县有这样一家企业用“环保、创意、专业”的服务理念,续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篇章,它就是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文化造型景观创意设计、施工服务的企业。公司以“环保为先,变废为宝”为理念,秉承“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合作共赢”的目标,把不同的地域民俗、主题风格进行有机结合,向大家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文化创意作品。

  改变思维,收获精彩。

  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钢是一名退伍军人,五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意志品格。2007年退伍后,张世钢在外地自主择业成为了一名苗圃绿化人,这期间他凭借军人敢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和诚信经营的工作理念勇于迎接困难与挑战,他怀揣着梦想一路前行,偶然的机会发现废旧轮胎可以与观赏草相结合,营造一种艺术美。热衷于手工制作的他便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废弃物料与绿色创新发展的理念相结合,延长废弃资源的使用寿命、拯救它们被一次性利用后便被淘汰的命运,军人身上的责任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执行力强的优秀品质在他身上得以延续。经过多年借鉴学习与实践经验的积累,2015年他突破自我,决定返乡创业,以“专业、专注、用心、创新”为宗旨,全身心地投入家乡的发展建设,为家乡沂源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变废为宝,一举多得。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张世钢介绍,公司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产品用料以废品为主,包含废旧轮胎,废车、废摩托车铁件,闲置杂木等,通过收购化零为整,对维修站废品回收利用,经过清洁、加工、装饰、上色等环节尽情挥洒自己的文化创意。先后自主设计研发了木艺创意雕塑、铁艺创意模型、仿真军事模型、轮胎创意小品四大类静态作品,想象力和创造力赋予了废弃物料新生命,由此获得重生。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变废为宝、资源集约的循环经济,环保生态,企业发展的多赢格局。

  创意景观,独具特色。

  “利用废弃轮胎做的景观,蛮有创意的,舒服的点缀赛过昂贵的粉饰,温馨不予言表……”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废旧轮胎的命运,坚持“创新创意创造、节省节约节俭”为原则,充分利用民间废弃铁件、轮胎、杂木,深度融入军事教育、童年记忆、休闲生活等多方面文化元素,在传承文化中提升品质。目前,公司产品辐射全国各地,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园、上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河北廊坊固安牡丹花海、山西榆社侏罗纪世纪公园、两山发源地浙江安吉刘家塘风景区、河南函谷关薰衣草庄园、江苏泰州香草园风景区、泰安春秋古城风景区等,椅座、秋千、变形金刚、卡通造型等与周边的绿地、建筑等景观相互融合,形成了一道道有创意、有内容、有特色、有亮点的“风景线”。张世钢说:“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打造集观光展示、角色体验、休闲娱乐、培训拓展、思想教育于一体的高端军事模型教育等旅游基地,继续向着更深、更专、更全的方向发展。”

  回忆美好,展望未来。

  一路走来,人生就像一只储蓄罐,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打包还给你。总经理张世钢说:“有时回头看看,景区里、公园里、游乐场里那一个个景观造型旁,人们在开怀大笑,儿童在做着各种游戏,与家人们一起度过美好时光,真是感觉特别欣慰!”张世钢告诉记者,2019年至2020年初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大张庄镇政府对接,在大张庄镇大桑树村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屋、简易仓库、庭院闲场等,给乡村贫困人员发放轮胎剪料的工作,来助力他们增收。轮胎创意产品制作过程中的剪料环节入手快、门槛低、易操作,可带动闲散劳动力就业。在未来的路上,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总结之前的扶贫经验、改进不足持续为沂源县扶贫攻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祥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钢表示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弘扬工匠精神,继续以四类产品为基础,变废为宝,助力环保,不断对产品进行延伸升级,努力实现环境与人类生产力和谐共融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