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统战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山东省民主党派助力沂源乡村振兴侧记

2020-10-10 15:5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付倩 刘克伟 淄博报道

  “龙子峪村乡村振兴规划项目多、建设难度大,现在有了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等领导和服务队的帮扶,那是一天一个新变化……”近日,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发起人董方军笑着说。

  去年5月,“省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启动以来,山东省委统战部将沂源县作为第一站,山东省民主党派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力促进了沂源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沂源县借势借力进一步抓牢“党建引领、统战合力”两大工作重点,勠力同心、加快发展,共同推进全县农业农村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

  因村制宜,精准施策。

  在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记者看到在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和服务队的大力帮扶下,投资1400万元实施的省级美丽村居项目成效初显,李心田艺术书馆、刘玉堂文学馆、精品民宿一步一景,村外层层梯田中2400亩霜红桃、春雪桃等各类果树长势喜人。

  “原来种地吃不饱,现在发展乡村旅游,俺的南瓜、地瓜、豆角都能换钱,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村民董先生笑呵呵地说。

  相隔不远的沂源县鲁村镇刘家坡村,在民进山东省委会和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利用村内闲置的老房子建成了精品民宿,打造“三生书院”,建成李怀杰艺术馆;通过招商引资实施了汇泉河香菇示范园种植项目,实现村集体增收2.2万元,带动园内贫困户就业,每户年均增收3.6万元;实施了华盛果品、京东农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实现村集体增收9.6万元,产业项目对群众收入拉动能力不断增强。

  “俺们农村妇女上有老,下有小,离家打工不方便,现在,大棚种植园就在家门口,月月上班发工资,小日子越来越红火!”在刘家坡村汇泉河香菇大棚里,村民张希菊边干活边笑着说。

  与龙子峪村、刘家坡村一样,在沂源县受益于山东省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的还有五个村,现在根据不同的村情,村村都有不同的项目。

  山东省民主党派以朴素的为民情怀,在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把握村情,把项目规划好、把相关资金项目落实好、把与群众深厚的感情维系好,让村民得实惠,共享发展成果,深受群众欢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有山东省委统战部以及山东省民主党派的助力,就如‘强心剂’和‘催化剂’,加速推进了农村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同时,我们必须带着感情服务好,为乡村振兴工作共同释放出最大能量。”沂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武光明如是说。

  汇聚智慧,助力发展。

  “原来很多发展思路因为缺资金、缺技术搁浅,现在有了农工党山东省委会的帮助,俺村很快就建成了三个农业项目……”沂源县西里镇江家峪村高山桃源产业协会负责人杜继刚笑着说。

  沂源县始终把各民主党派好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治家法宝”,统筹全盘,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立足民主党派成员各自特色和优势领域,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乡村振兴,探索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在沂源县西里镇江家峪村高山桃源产业协会,记者看到桃木宝剑、桃木如意、桃木看盘等100多个品种的工艺品琳琅满目,车间里村民们按照分工,有的加工原料,有的看刻制机器,个个笑容满面。

  “自从有了协会,俺来打工,就月月发上了工资,不耽误种地,收入还高了两倍。”车间里的王女士边干边笑着说。

  “农工党对我们村的发展帮助很大,现在村里成立了‘三月三’家庭农场和益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新品种桃树5000余株,建成标准化农田1处,我们还成立了高山桃源产业协会,大力发展吉祥桃木、平安果木等加工产业,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可实现年产值500余万元。”杜继刚笑着说。

  沂源县张家坡镇前瓜峪村是传统的苹果生产村,全村1560口人,苹果面积2000多亩,果品收入占村民总收入的90%以上,但果树老龄化限制了苹果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对接帮扶后,充分发挥自身农业领域方面的优势,成立了农技专家服务站,对张家坡镇农业发展提出指导性规划意见,并确定在前瓜峪村建立苹果新技术栽培示范基地。

  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的大力帮扶下,前瓜峪村探索实施了合作社股份制改造。区域内所有社员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一亩地折合6000股,由合作社统一对土地进行改造,实现规模经营,统一栽植新品种,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技术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实行“十统一”管理服务,按股分红。园区已投资230余万元,苗木栽植11000余棵,配套建设了100余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下一步,还将新上智慧农业设备,统筹加强园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将园区打造为精品园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亲如一家,勠力同心。

  山东省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开展以来,沂源县积极引导山东省民主党派围绕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优势,助力沂源县乡村发展。

  助力基础建设。坚持把推动基础设施改善作为发展产业和惠民的重要抓手,引导动员民主党派为改善基础配套贡献力量。东赵庄三村位于沂源县悦庄镇驻地东4公里,基础设施落后。民建山东省委积极开展捐赠帮扶、健康义诊、科技培训和贫困户帮扶等服务活动,向东赵庄三村捐赠水泥100吨、路灯20盏,并协调民建淄博市委捐赠帮扶资金2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提升;向沂源县悦庄镇卫生院捐赠价值15万元的心电图仪等医疗器械,并邀请淄博市中心医院开展义诊服务活动。

  助力产业发展。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优势作用,通过产业扶持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民革山东省委通过多次实地考察调研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帮助村里制定了依靠党建促发展,“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四位一体模式,实现了“跨域”发展。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加强联村党委建设,有效推动片区各个项目开展。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点”,创办金飞洋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高标准建成“沂源红”苹果示范园1000亩、大榛子基地400亩、建设500平方米的大榛子深加工车间,可帮助300余名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5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可增收100万元以上。投资500万元打造高锶农业产业示范园,叫响“流水锶乡”高锶品牌,引进矿泉水生产企业“元大坤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高锶矿泉水开发项目。

  助力美丽乡村。以“体验乡村、望见乡愁”为主题,按照“支部引领、项目支撑、道路先行、环境优美”的思路,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民盟山东省委在沂源县燕崖镇实施了民盟消费助力、健康助力、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三大助力”行动,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两年时间,完成文化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生态水系1500米,村内绿化4000平方米,垒砌石头墙3000平方米,打造沿河亮化夜景800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建成“朱雀桥畔”精品农家乐、凌霄轩高档民宿,2020年已接待游客3.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余万元。

  一个篱笆三个桩,众人划桨开大船。下一步,沂源县将结合资源优势,在山东省委统战部以及山东省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沂源县乡村振兴品牌共建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打造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