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出租车司机慧眼识险 轻生老人转危为安

2020-09-29 15:5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耿国平 耿瑞亮 淄博报道

  一位老人因老伴生病,儿女不在身边,迫于生活压力,竟欲服毒自杀。万分紧急关头,沂源县一出租车司机和公安干警及时出手相救,老人转危为安。

  8月20日9时,沂源县大众公司出租车司机张克玺在路边等候乘客,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一瘸一拐地走到车前,敲了敲车窗问道:“师傅,老水泥厂去不去?”张克玺立即答道:“您老请上车”老人上车之后,张克玺看到老人手里拿了一瓶农药,张克玺立刻警觉起来,就问老人:“大爷,您带这瓶农药是用来干嘛的?”没想到老人生气地回答:“不用你管,跟你没关系,开你的车。”张克玺感觉有些不对劲,老人身体有些不便,手里还拿了瓶剧毒农药,情绪又比较激动,但出于出租车行业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就没再继续追问。

  把老人送到目的地之后,张克玺越想越担心,立即拨打了110,并驱车赶到就近派出所向值班民警报告了详情并与民警一起赶到了老人下车的地方,老人的住所很偏僻,临近的居民也只有那么几户人家,张克玺与民警一家一家的盘问附近是否有这样一位老人,终于在邻居口中得知了这位老人的住所,当张克玺与民警赶到老人家里的时候,老人正准备喝下那瓶农药,张克玺和民警及时制止了他。

  经询问得知,老人是残疾人,妻子得了重病,其子女也不在身边,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压力大,一时想不开,所以想一走了之。最终老人在民警和张克玺的劝说下,打开了心结,回心转意并表示以后不再轻生。民警和张克玺及时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据沂源县交通运输局出租科科长杜春涛介绍,事后张克玺并没有和公司及同事说过这件事,最近才从沂源县公安局得知。大众公司得知此事后给予张克玺赞赏和表彰,同时沂源县交通局号召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向张克玺学习,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沂源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