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 贴心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0-09-15 15:1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齐春菊 通讯员 王相钢 淄博报道

  近日,沂源县南麻镇侯家官庄村代办员庄明到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代办村民“低保”、“残疾证”业务,在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材料审核通过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直接进入审批程序。“真没想到会这么快,以前我们来办业务,都是将材料送到各个部门,等材料审核完后再通知我们来领取材料,资料不全还需要回村补充材料,得花好几天时间才能办完,现在只需跑一个窗口,后台统一审核,节约了很多时间。”庄明感慨道。

  这只是“一窗受理”改革以来方便群众的一个缩影。据悉,2020年3月份以来,沂源县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推行“前台收件、后台办件、统一出件”模式,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从原来19个部门、28个窗口,精简为6个统一收件窗口和1个统一出件窗口,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部门129项业务,极大地推动了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

  有的群众对办理的事项比较陌生。针对这个问题,南麻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专门对业务事项按照工作需求进行整理归纳,对事项办理的要素是否完整、填写是否规范、是否有兜底条款进行全面梳理,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字段级最小颗粒度整理,对纳入“一窗受理”的业务,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及工作规范;同时,专门设置自助办理区,配备电脑、打印复印机、自助终端查询机等服务设施,办事群众可以通过扫描LED大屏上方的“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二维码,即可查询便民服务中心涵盖的129项事项的办理流程及办理指南;便民服务大厅新配备咨询台及填单台,有专人负责咨询、引导、帮办代办,配备了叫号机、好差评意见箱、设立了“一次办不好”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同时,设置了休息等待区,配备了触摸式电子图书、报刊阅读机、政策类宣传材料阅读架、休闲座椅、饮水机、医药急救箱、雨具等便民服务设施,最大限度的贴心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为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收件。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从人社所、民政所、卫计办等部门择优抽调了8名35岁以下的精干力量直接归便民服务中心管理,纳入“一窗受理”的部门单位安排业务骨干人员对“一窗受理”工作人员进行具体业务培训指导,确保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熟悉收件、受理、出件、送达等相关业务。通过人员和硬件设施的配套,打破了原有的人社、民政、计生等部门业务限制,一个窗口就能做到即时业务即时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实行“一窗受理”之后,企业、群众办事只需进一个门、跑一个窗,不用多头跑、到处找窗口大幅提升了服务效能。自“一窗受理”改革以来,已受理企业、群众业务6000余件,为民服务效率、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南麻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孙红霞告诉我们,“为了更方便企业办理劳动合同备案、解除等业务,我们还建了微信群,以提前介入服务,所有涉及到的相关材料,企业可以直接上传到微信群,工作人员直接审查,查漏补缺,全流程网上办公。南麻街道也正在大力建设开发网上审批平台、智能查询系统、不见面审批等设备终端,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制度创新、流程再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