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农村商业银行:以金融服务为支点撬起精准扶贫的杠杆

2020-08-21 12:2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强 通讯员 翟春晓 淄博报道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沂源农村商业银行将金融服务与扶贫深度融合,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建立起三套功能协同配合的金融扶贫体系,精准施策,战“疫”脱贫两不误,让金融服务成为助力精准脱贫的有效支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雪中送炭,以公益帮扶为贫困农户抱薪取暖。金融扶贫,农商银行先行。自2018年精准扶贫启动以来,沂源农村商业银行通过结对帮扶、公益赞助和捐赠为核心的金融救助扶贫体系,为贫困农户直接“输血”。

  积极与扶贫办对接,沂源农村商业银行87名扶贫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帮扶活动,结对帮扶4个经济薄弱村,共帮助191户贫困户,送温暖、送关怀、送日用生活必需品,彰显社会责任。

  赞助沂源县“携手奔小康、共圆中国梦”2020年扶贫春节联欢晚会,以晚会节目形式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鼓励贫困户坚定早日脱贫的决心。

  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对接地方政府,了解战“疫”的实际困难和金融需求,分别向沂源县北徐家庄、西徐家庄、涝坡村、鹿角山村等结对帮扶村劝返点的值班人员,捐赠棉大衣、方便面等各类基础物资1.18万元,为战疫贡献力量。

  量体裁衣,以信贷产品为脱贫攻坚精准助力。面对贫困户资金短缺的难题,沂源农村商业银行依托整村授信、金融夜校等形式,围绕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特点及融资需求,创新符合贫困户生产经营和实际需求的精准扶贫信贷产品,将扶贫政策送到贫困户手中,为贫困地区对症下药拔“穷根”。

  加强政策宣传。沂源农村商业银行积极与扶贫办对接,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排,纳入扶贫建档立卡管理。结合整村授信工作,组织信贷人员深入农村逐户调查,对于自身有技术、有经营项目的贫困户,采取直接提供信贷资金方式进行扶贫。

  “一户一档”建立金融服务台账。沂源农村商业银行员工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扶贫主体,做到应贷尽贷,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对暂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扶贫生产经营主体,持续跟踪培育,积极提供信息、技术等多方面支持,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线上预约金融服务,保证服务不断档。

  继续提高信贷服务水平。沂源农村商业银行实行阳光信贷服务,向社会承诺公开信贷服务内容,明确贷款各环节的办结时限,接受社会监督,对贫困户贷款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结合开展的金融夜校活动,聘请农业专家,免费提供农业技术和培训服务,提高支持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截至目前,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的个人类贷款共30笔,累计发放277笔,3040万,累计支持贫困人口318人,其中小额扶贫信贷10户,47万。

  授人以渔,以搭建平台解脱贫燃眉之急。沂源农村商业银行通过搭建电商营销平台,信贷支持脱贫产业,全方位提供金融服务,为贫困户“造血”。

  积极对接扶贫生产经营主体,依靠产业带动脱贫。沂源农村商业银行逐户走访人民银行、扶贫办等确定的有带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意愿和能力的扶贫主体,摸清基本情况和贷款需求情况,通过产业带动扶贫有关贷款共6笔,金额1.28亿元,累计发放26笔,金额5.06亿元,安置就业贫困户165户,累计安置315户;带动创业贫困户276户,累计带动679户;安置就业贫困人口169人,累计安置383人;带动创业贫困人口418人,累计带动679人;其中富民生产贷3户,金额900万,共带动150名贫困人员就业。

  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开展电商扶贫。沂源农村商业银行联合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沂源人家”,推出“战疫情、保民生”线上金融服务和“菜篮子”服务平台,上百种水果、蔬菜线上供应,送货上门,实现在线申贷和便捷购物服务一体化,并陆续对沂源县石桥镇鸡蛋、大张庄镇黄瓜、南麻镇芦笋、燕崖镇草莓进行基地直播,线上销售,其中部分商品出自“小微扶贫站点”,受到百姓欢迎。

  扶植当地特色产业,扩大扶贫覆盖面。沂源农村商业银行通过整村授信工作,积极与当地政府、扶贫、旅游等部门联合,对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旅游扶贫村给予支持,优先扶持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休闲农业等乡村旅游,帮助贫困户参与“农家乐”、采摘园、精品民宿、农家小院等项目。加快推广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信贷品种,积极支持贫困户创业,支持实施农村电商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扶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