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桔梗”车间 “忙” 脱贫奔康“快”

2020-03-14 09: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4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宋军浩 张琦)“平时一天能挣五六十块钱,多的时候七八十块钱,在家门口干活,钱还不少挣,心里很高兴!”近日,在沂源县南鲁山镇璞邱村的桔梗扶贫车间里,74岁的贫困户陈作新正拿着一个小铝勺,把桔梗最外面皱巴巴的表皮和泥土刮掉,不一会儿,一个白胖的“小人参”就现身了。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150余名刮皮、劈丝工人全部到岗到位,平均下来每人一天能赚90元左右,熟练工能达到140元。”沂源鑫悦桔梗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义冲介绍。小桔梗,大市场,一头连着贫困户的家门,一头连着面向世界的国门,从年前的3万吨到现在的4万吨,目前扶贫车间的产能已“满负荷”。
  据了解,南鲁山镇桔梗种植历史悠久,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规模种植,2000年陆续成立了桔梗加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东北,出口韩国。经过多年发展,全镇桔梗加工产业不断壮大,先后涌现了鹏旭、华康、鑫悦等14家龙头企业。
  南鲁山镇把脱贫攻坚与桔梗产业相结合,利用桔梗加工门槛低、见效快的优势,探索推行了“产业协会+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的扶贫新模式,为贫困户尤其是贫困老人实现精准脱贫找到了一条好路子。在全镇39个村建设了107个“小微扶贫站点”,带动1700余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其中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1123人,实现人均月增收700元以上,有效解决了贫困老人因缺少劳动能力,无法有效就业的难题,巩固提升了脱贫工作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