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县|沂源初春植树忙 为高质量发展植入“绿色动能”

2020-03-12 19: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2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宋军浩 王俊 张琦)3月12日,在全国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沂源县抢抓植树绿化黄金时间,组织1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到南鲁山镇孟坡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沂源”增彩添绿。
  植树现场异常火热,干部职工群众三五成组,干劲十足。锄头、铁锹,挖坑、施底肥、下苗、浇水……不到一中午的时间,12000余棵侧柏、桧柏、黄栌、海棠苗便在整个山坡安了 “家”。
  连日来,沂源县各镇办、部门陆续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同日在中庄镇植树造绿现场,20余名党员群众、护林员齐上阵,在道路两旁陆续栽植了近万棵黄杨、冬青、竹子、蜀桧苗,为仲春时节的美丽乡村带来一抹新生的绿意。“中庄镇结合当前‘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组织植树节义务植树活动,打造生态宜居小镇,‘绿满中庄’的秀美画卷令人期待。”中庄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任纪霞告诉记者。
  植树造林并非一时之举,实为沂源坚持生态立县,推动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固定一步”。据了解,沂源县近年来持续强化造林绿化,坚持见土植绿、见缝插绿,实施荒山植绿补绿、道路景观绿化等工程,着力构建“大绿化、大生态”格局。该县仅2019年即完成造林绿化1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以上,并创成山东省森林城市、荣获“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称号。据了解,沂源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等一系列“国字号”称号。生态优势正逐渐成为沂源高质量发展胜势。
  据了解,2020年,围绕如何生态立县,构建“大绿化、大生态”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沂源县即将交出这样的“答卷”。一方面,迎接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契机。集中对裸露山体、干道两侧等2.4万亩重点区域进行造林绿化提升,打造“春夏有花、秋冬赏叶”景观效果,完善“植绿、爱绿、护绿”长效机制。突出“生态、洁净、整齐、美丽”,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城市人向往、农村人喜欢”的宜居宜业乡村。
  另一方面,将生态理念充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着力打造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福地”。如何统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沂源县强调,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两山论”为指导,始终突出生态立县,把优良生态作为最大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坚定不移发展生态经济,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经济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