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东里镇:做好见缝插绿“填空题” 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色答卷”

2020-03-12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2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李甜甜)春风好雨万物苏,喜看东里忙植树。石马山村的进村道路上,人头攒动,铁锹飞舞,一株株幼苗被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屹立在了春风中,数名志愿者正在为树苗浇水、培土。“前期我们村进行了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村里‘三堆’彻底清理,街道垃圾也不见了,就连村中的道路都变得宽敞了。这几天,我们紧锣密鼓搞绿化,争取把清理出的道路两旁、村中空地、主干道全都覆盖绿植,让村子处处见绿色。” 石马山村党支部书记苏永胜说道。
  疫情好转,春回大地,整个东里镇趁势焕发出勃勃生机。全镇上下在完成了轰轰烈烈的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之后,一场补绿植绿之风又迅速席卷了整个东里。全镇64个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铺开村庄绿化美化工程。
  走在沿河路上,一座高大的拱门屹立在河岸北侧,“东安”两个大字赫然醒目,宽敞的道路,葱郁的绿植吸引着我们走进东安村里。太阳初升,将人影拉得长长的,几个村民忙碌的身影在阳光照射下,映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看我们村子现在多好,道路两侧全都被绿化,中心大街、东西路两边走几步就是一个花坛,在村里走就像逛公园一样。”正在浇水的耿大爷,一边挥舞着水管一边自豪的说道。
  王坪村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里山地较多,地势有些陡峭,加上村中有诸多闲置房屋,常年失修,环境整治难度很大。村两委没有畏难发愁,而是紧跟东里镇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的要求,积极发动群众,全面铺开整改工作。河道清理、残垣断壁整修、卫生死角清扫…… “虽说环境变好了,但清理出许多裸露的空地,很不美观,正犯愁呢,镇上就给我们送来了苗木,真是‘及时雨’。”村书记武波说道。“年前,我们栽植了大量的柳树、200多株冬青,这几天又栽植300多棵扶芳藤,村中600米的道路两侧全部绿化完成,原先的‘三大堆’一夜之间变花坛了。”
  村庄整洁,处处见绿成了东里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韩旺在行动、水北在行动、柴家庄在行动、全镇64个村全都在行动。全民动员清扫卫生,包村干部全程督导,镇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及责任区书记逐一打分、量化考核,全镇上下形成了互比互学、互助互进的好风气。
  东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宗浩在动员会上说:“经过前期全面整改工作,镇域内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但仍有大量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村庄绿化美化、美在家庭创建都迫在眉睫,我们不能等靠要,必须想办法打赢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小树苗“乔迁新居”,村子里明显变样。在这场植绿护绿之风的席卷下,64个村迅速披上了绿装。截至目前,东里镇共种植扶芳藤8905株、海棠523株,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下一步,东里镇将紧紧抓住春季补绿植绿的有利时机,高标准完成绿化工作,提升农村绿化实效,真正营造一个绿水青山的生态东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