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沂源县南麻街道:“线上春管”足不出户备春耕

2020-02-27 11: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27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左效强 王相钢)沂源县南麻街道许村农民技术员孔祥贵正在录制果树剪枝的讲课视频,孔祥贵说:“现在疫情期间,我录制一段剪枝的视频发在微信技术交流群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足不出户备春耕”,只是当前南麻街道春耕备耕图景的一角。据了解,此次疫情正迫使着线上农业业态的不断服务升级。仅在沂源县南麻街道,就有多个“线上春耕”“线上春管”新模式在多家企业和平台开启,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农民参加。
  一年之计在于春。沂源县南麻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跟进部署农业生产,留出绿色生产通道,切实保证农用机械、物资和村民的出入通畅,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同时,运用云平台,启动“互联网+农技”新模式,让线上交流和技术指导成为现阶段主要的交流方式,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请老师线上授课,所有果农在家学习,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2月15日,凌晨的一场大雪覆盖了大地,山里面白雪皑皑,万籁俱肃,沂源县南麻街道重喜官庄村的王树德正忙活着清理自家温室上面的积雪。期间,王树德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请教温室管理内容的,“因为今年冬季阴天多,阳光不足导致棚内湿度大、地温低,蔬菜很容易上病,不好管理。”王树德接到电话后对请教的问题详细地做了答复。清理完积雪后,已经是中午,作为乡村之星、技术带头人的王树德简单吃了两口饭,戴好口罩便又来到其他种植户的温室内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农户不出门,服务送到家,我不用再为蔬菜春管犯愁了。”一位农民欣慰地说。
  疫情虽严峻,危中亦有机。沂源县南麻街道东益果蔬合作社理事长侯念义介绍说,事实上,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的农业服务体系,正助推着全国农业生产现代化加速向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2月16日,在省定贫困村东台峪的大棚附近,东益果蔬合作社的收货车旁边,西红柿种植户苏成宝正忙碌着将自家的西红柿装箱、称重,送入货车车厢内。点着手里的现金,苏成宝脸上笑开了花,“今早上才摘得西红柿,新鲜的很,拉货的车直接开到家门口,今天一车就拉了我们周边大棚的1500斤西红柿,大家都高兴坏了。”
  为了稳住“菜篮子”供应,在街道统筹协调下,辖区内合作社都行动起来,汇聚点滴力量,共克时艰。身为济南统一银座生鲜农产品供货商的东益果蔬合作社早在大年初一,就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成立了三支收购小分队,全县巡回收购农副产品,对南麻街道的芦笋,赵家庄西红柿,宋家庄、酸枣峪、许村的草莓等进行基地直收。东益合作社在不随意抬高价格,更不哄抬物价下,保障市场供应平稳,确保蔬菜市场供给充足。从正月初二开始供应济南统一银座160家社区便利店,运送大白菜、西红柿、黄瓜、辣椒、土豆、大蒜、萝卜、芦笋等蔬菜130余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