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鲁村镇:“干部包办”确保群众“春耕如期 生活如常”

2020-02-15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15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毕轶翔 边鑫)“虽然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但是家里的农活一点也没耽误,有啥需要出村买、办理的,在微信群里或者是村里检测点上,跟村干部说一声,不用出村,村干部全都帮着办了,真是省心了,啥也耽误不了”西寨村的齐大爷笑着说道。
  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沂源县鲁村镇在完成排查管控、宣传动员、全面消杀等工作的基础上,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在全镇大力推行干部代办,对于群众急需办理的业务由村干部进行统计并帮忙办理,全力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确保农村群众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可以足不出户、安心生活、共克时艰。“要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力量,坚决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促生产、抓民生。”鲁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可成说道。
  业务代办保障民生

  “本来想去办个慢性病证,急等着用,问了问说是需要交上住院病历,自己年纪大了,腿脚又不方便,没想到村口检查点上,村干部说是帮忙代办,第二天回信说是接着就交上了,审核通过了就接着发证,真是好啊”于家石沟村要办理慢性病证的李大娘笑着说道。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西寨村书记齐立勇为村民代办《通行证》业务,做到了村民事务干部代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起到表率作用。南岭责任区劝返点和村民事物代办点融合办公,既减少了人员流动,又不耽误村民事务。西官庄村干部为村民代办审批手续;后坡村村干部给村民代办开健康证明;王家石沟村书记王军给村民代办军人证明。
  物资代购助力春耕

  时逢春耕的关键时刻,放眼各村的田地间,全是农户忙碌的身影。“虽然现在疫情这么厉害,但是家里的农活是一点也没耽误,前两天还在想果树上的肥料运不进来怎么办,这回村干部帮忙全解决了”凉泉村的毕大爷笑着说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帮助农户及时的进行春耕,由村干部统计农户需要的物资,村干部统一帮助购买运输,确保春耕不误时。桃花山村支部书记王顺国帮助80多岁住院归来行动不便的老人代买高血压药物并送药上门。他在村中利用广播大喇叭许诺:“村内所有需要的药物,生活物资均可以跟他说由他代办。”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农产品销售保障收益

  西寨村的周仕和及妻子原在张店干环卫工人,收入很可观。但因家中二女儿上学,不愿意去张店,所以回老家种玫瑰花,按照往常惯例,现已全部可以上市,原本指望情人节卖个好价钱,现在却怎么也卖不出去,自己也没有办法。“俺这一个棚能产1.5万支玫瑰,按照往年这个时间段的市场价,一支花至少也能卖2块钱,一个棚能挣3万多块,现在却极有可能烂在地里,长时间的辛苦全部打了水漂。”村干部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向镇上反映,镇上联系到淄博电视台王大明白摄制组,经报备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获准后,电视台一行人来到西寨村花农的大棚里帮助花农销售花,仅当天就卖出700余束。同时镇工会、团委、妇联还共同发起了助力销售农产品的倡议,在全镇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书记、机关干部齐发力,到现在,老周家的花跟北冯家沟村的鸡蛋已经基本卖完了。
  “面对疫情,我们党员干部就要事无巨细全方位为群众考虑,消除他们的一切后顾之忧。”鲁村镇党委书记王利剑说道。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在鲁村上演,一桩桩涉及民生的“大事”被妥善解决,“疫”见真情,党群和睦,既提效率,又促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