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沂源免费胃癌筛查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8-03-27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3月27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左效臣 王富艳 白道程)“幸亏我父亲查出来的早,要不然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样呢,父亲手术后效果很好,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啊。”3月26日,沂源县大张庄镇的房大哥感激地说道。

  近期,贫困户房大爷听说县里的胃癌筛查小组在村里宣传,老是感觉胃部不舒服的他参与了流行病学调查,经过抽血化验、胃镜检查、病理活检等步骤,筛查出患有高级别上皮内瘤变(胃癌早期),做完手术后,房大爷现在身体恢复的很好。

  2010年9月,沂源县被原省卫生厅确定为淮河流域胃癌早诊早治项目县。八年来,项目工作开展规范,收效颇大,群众反响好,现已顺利完成七期1.5万余人的筛查任务,任务完成率100%;查出胃癌及食管癌患者109例,早期阳性病例64例,早诊率60%,这些患者均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根据相关政策给予减免、补助。

  为全面做好该项工作,沂源县卫计局统一指挥调度,县疾控中心、县中医院与各卫生院共同努力,规范开展项目工作,在组织发动、宣传培训、信息收集、核实、网络直报及肿瘤调查等关键环节,部门、单位之间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对7.6万人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1.5万人进行了胃镜检查,早发现提高患者癌症治愈率,降低疾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