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第101个第一村医诞生 “健康卫士”按扎在沂源

2017-12-11 10: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淄博第101个第一村医诞生

  

  “健康卫士”按扎在沂源

  大众网淄博12月11日讯(记者 孙奉娟)近日,淄博持续低温,凛冽的寒风吹得人们瑟瑟发抖,但对群山环绕的偏远山村--沂源县西里镇薛家峪村的1300多名群众来说,却未感冷意,格外温暖,因为村里来了一名县医院的专家,他们自此有了贴心的“健康卫士”,也就是淄博第101个第一村医就此诞生。

  薛家峪村地处沂源南部,与沂水、蒙阴搭界,四面群山环绕,是典型的偏远山村,仅有的一名村医还双腿重度残疾,出门巡诊、入户看病十分艰难,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看病就医困难,成为山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最大障碍。

  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让每名群众在追求健康、幸福、和谐生活的道路上不掉队,是沂源县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建设健康沂源的务实之举。

  沂源县卫计局借助淄博市下派100名第一村医的惠民暖风,针对偏远山村群众看病就医难的实际问题,从县医院增派一名青年骨干,下派到西里镇薛家峪村担任第一村医,成为淄博市第101名第一村医,在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薛家峪村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经济条件差,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在村居住的大多为老弱幼小,这部分人对服务上门、送医到家的需求十分迫切,第一村医徐立军的到岗,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满足了他们的健康需求。

  一到村,徐立军就立即投入“战斗”,逐户走访贫困群众,核查患病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疾病信息及相关治疗情况,并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加入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详细介绍签约服务内容,与每位村民签约,并提供签约健康服务。同时,他还为群众发放健康知识手册、预防保健宣传材料,普及健康常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患重病的群众,他逐户上门了解病情、送医送药,针对性的开展医疗保健服务,真正把群众的健康需求送到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偏远山村医疗卫生服务的帮扶力度,补齐山村群众的健康保障短板,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立起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沂源县卫计局局长高贵明对下一步的工作信心满怀。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