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多措并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08-20 14:3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姚菲
  大众网淄博8月20日讯(通讯员 姚菲)近年来,沂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县文化主管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我县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弘扬正逐步引向深入。
  加强研究,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载体建设。一是组织开展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了县镇村历史文化展示、传统文化题材戏剧作品创作等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组织编撰出版了《牛郎织女传说》(五卷本)、《沂源民间文学》、《沂源文物史》、《沂源?东安古城》和《画说沂源”资料画册第一辑》(2015年度)等系列丛书,展示了我县传统文化保护成果。二是积极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重点打造了张家坡镇南流泉村的特色乡村文化。三是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发展工程。以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文保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带动,深入挖掘我县深厚历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在保护与利用中“活”起来,推进全县文物事业健康发展。四是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与山东大学联合成立了山东大学中国民间文学博士点,更好地推进我县民间传统文化的宣传、保护、传承和发展。
  立足实际,加快优秀传统文化阵地建设。一是推进了尼山书院和乡村儒学讲堂建设。按照“图书馆+书院”的模式,在县图书馆率先建成了尼山书院,完成了国学讲堂、多媒体教育、国学经典阅览室、文化体验室在内的“六个一”的总体布局和“诵、谱、礼、德、趣”五个板块的设施建设。二是推进镇村历史文化展示室建设。2015年底,建设完成了县级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设。2016年,重点推进了乡镇历史展示室建设。目前,全县建成镇(街道)史展览室12处,村(社区)史展览室6处。
  注重传承,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活动。一是利用元宵节、七夕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印发习总书记传统文化讲话宣传材料300余份,“仁、义、礼、智、信、孝、廉”等系列宣传册2000余份。二是编排优秀剧目并进行巡演。盛源艺术团新排了《天下父母》、《迷途》等优秀传统戏剧目,12支优秀下乡演出文艺团队还编排了舞蹈、歌曲、快板、小品等展示传统文化、关注百姓民生,传递正能量的综艺节目,分赴各村(社区)开展惠民演出活动,把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到广大群众的家门口。三是组织开展各类展览展示活动。县博物馆开展了民俗百图展、精品拓片展等主题展览活动;县文化馆组织举办了民间剧团展演系列活动,演出传统戏剧吕剧、黄梅戏等剧目10余场,观看群众达3000余人次。县书画院利用展厅经常性的组织“最美笑脸、幸福沂源”、“画说沂源成果汇报展”等各类书画展,展示书法、绘画艺术的魅力。
  强化保护,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一是对散落民间的传统文化信息进行了整理。组织搜集编撰了《沂源民间文学》、《沂源文化丛书》等系列传统文化资料。二是推荐申报了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个。南鲁山镇骑子鞍山猿人化石被山东省文化厅列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三是争取部分非遗项目纳入各级保护名录。截至目前,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名录1项,省级名录1项,市级名录4项,县级52项。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为牛郎织女传说传承人解明泉。今年我们把9月份定为“非遗线索普查月”,正在积极组织开展非遗线索普查活动。
  突出特色,整理挖掘爱情文化资源。一是实施牛郎庙、玉皇阁修复工程,建设了建筑面积440平方米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内设牛郎织女故事传说、牛郎织女在沂源、牛郎织女故乡民俗(包括爱情信物、结婚喜庆、农业生产、女性纺织、服饰等)等展厅,以图片、实物、图文解说等形式,充分展示沂源牛郎织女的故事与落地沂源的历史演变过程,把牛郎织女传说的文化内涵用具体的实物展出形式展现给当代的人们。二是先后整理出版了《中国牛郎织女传说在沂源》、《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五卷本)、《七夕之爱》和《爱的圣地?沂源卷》等书籍。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组建成立了“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两届全国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连续举办了九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拍摄大型纪录片《沂源牛郎织女寻踪》在央视多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反响强烈。三是制作反映牛郎织女景区自然风光、生态旅游、民俗风情、爱情文化的旅游形象广告片,做好爱情文化产品的包装宣传,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各类推介会,扩大沂源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开展全年爱情文化展演活动,如2月14日情人节主题活动、3月12日爱情树种植、5月1日夫妻二人游、7月7日集体婚礼、9月婚庆主持人大赛、10月金秋婚典、11月11日光棍节相亲大会、12月夕阳红纪念婚典等,不同的活动、共同的主题,让爱情文化的影响更加深入人心,最大限度的将爱情文化推出去。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