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化出版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升文化服务本领

2017-06-01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6月1日讯(通讯员 姚菲 李京全)近日,针对沂源县文化人才短缺、结构失衡,文化人才年龄偏大、新鲜血液难以及时补充、队伍力量相对薄弱,文化艺术人才学历不高等问题,沂源县文化出版局对症下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文化人才服务本领。

  强化培训式

  沂源县文化出版局先后举办了舞蹈、声乐、器乐、曲艺、农家书屋管理员等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文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选派年轻同志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前期选派了2名年轻同志参加全国陶器修复班,脱产学习2个月,学成归来后,依托她们投资60多万元,建立文物修复实验室,成功修复文物300余件。邀请专家讲学,“手把手”培养人才,依托建成的文物修复实验室,沂源县文化出版局先后邀请中科院、国家博物馆、秦陵博物院、省考古所、山大、市文物局来沂源进行实地考古调查、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修复及方案制作等工作。

  实践锻炼式

  沂源县文化出版局深入基层,锻炼文艺队伍,成立了“派驻文化指导员”工作组和文化辅导“村村到”服务队,深入各镇村开展文化辅导、指导文化设施建设等,锻炼业务技能。通过比赛选拔人才。举办全县才艺大赛,挖掘和培养文艺新人,并聘用一批文化人才作为文化馆特邀演员。现场学习观摩,积累工作经验,先后组织年轻同志到省考古所工地定陶汉墓、曲阜周公庙遗址等地学习调查勘探、考古发掘等知识。

  传帮引带式

  沂源县文化出版局积极采取“旧人带新人”的培养方法,大力培养年轻一代文化人才。通过老图书管理员帮助新馆员学习图书管理、分类上架等技能,以此掌握图书馆相关业务,帮助新人适应岗位需要,掌握必要技能。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