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鲁村镇:“河长制”压实防汛责任 修复河道生态

2017-05-18 10: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纪峰 李娟
    大众网淄博518日讯 “一方面,我们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强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定期配合河长们一起排查隐患!及时清除,确保安全度汛 。”517日中午10点,在沂源县鲁村镇小张庄河两岸,好多干部和热心群众,正用手中耙子、铁锨、钳子对河面所见的废弃物、生活垃圾进行清扫。看到河道更干净舒畅了,镇水利站长齐贡亮心情愉悦向笔者介绍。

    今年以来,鲁村镇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全面推行河长制,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目前,该镇建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镇、村两级河长制,全鲁境内的11大型河道及其支流都落实河长制。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将有计划的对全镇境内27座水库、34座塘坝及谷坊逐步推行河长制管理。

  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该镇早准备、早行动,结合河长制推行工作,对全镇的泄洪沟、山塘、河沟、山洪地质灾隐患点、临坡房屋等进行详细的排查整,积极做好防汛部署准备工作。 

  据分管水利的党委委员张明强介绍,最近,通过多种举措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2处,其中更换钢丝绳2处,钢丝绳需要涂油1处,溢洪道有杂物9处,仅仅三天,12处安全隐患已经全部排除。

  眼下,全镇95个村均成立了由村书记任队长,不少于村民30人的抢险队,备足备齐沙袋木桩等防汛抢险物资,进行了三次防汛演练,对河长、河长巡查员和责任人进行了专门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张纪峰 李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