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推广“水肥一体化” 助推传统农业升级

2017-04-11 11: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4月11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尚现军 李庆胜)4月10日,沂源县南麻街道沟泉村的中以果业科技示范园内一派忙碌的景象,一组工人挖穴补植苹果树苗,一组人员正在调试水肥一体化的设备,据了解,节水节肥、增产增效、省工省力、生态环保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正成为越来越多沂源农民的选择。除了这里,沂源县东里、鲁村、大张庄等镇的34个村均建设了小型果园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园,受益人口达到2万多人。

  这处占地面积300亩的高标准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所使用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引自以色列。园区内网室保护、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宽行密植起垄、全程机械化、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等高科技一应俱全。

  “跟土地打了60年的交道,怎么也没想到果园还能这么管,动动手指头就能浇水施肥。”附近村庄的刘老汉说起水肥一体化的神奇之处,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

  “节水节肥、增产增效、省工省力、生态环保。”说起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好处,中以果业科技示范园“园主”张伟打开了话匣子,“水肥一体化技术有利于减少土壤板结化,降低污染,有效保护资源环境。对提升县域农业生产质量,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目前,除了南麻街道的中以果业科技示范园,张伟在沂源县供销社的支持下,在东里、鲁村、大张庄等镇的34个村建设了小型果园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园,其中鲁村镇安平村一块占地20亩的小型示范园,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后,长出的草莓果型正、口感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充分彰显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的优势。

  在这些示范园的带动下,水肥一体化技术正成为越来越多沂源农民的选择。而沂源县通过推广水肥一体化对农民进行培训,带动农民转变传统种植观念,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大加快了当地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