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中庄镇山羊养殖项目成贫困山区脱贫“领头羊”

2017-03-27 11:2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3月27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张峰)“养羊不光能卖钱,还有补贴拿,今年,俺一口气养了8只羊,政府给了俺5000多块钱的补贴”近日,东大峪村村民段会福拿着养羊补贴喜气洋洋。在中庄镇,受益于山羊养殖项目的,不止段会福一户。2016年,沂源县中庄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实施了耿庄、东大峪、王桃峪、于桃峪、东韩庄、南刘庄6个省定贫困村共168万元的山羊养殖项目,目前山羊养殖项目已发展贫困养殖户522户,实现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

  据了解,这6个省定贫困村均地处北方丘陵山区,都具有良好的饲养基础,当地的气候、地理环境都非常适合“波尔多”山羊的养殖,当地的苹果树叶也是天然的山羊饲料,并且对山羊的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可作为苹果树的优质肥料,对改良土壤、农田加肥都有很大的好处,当地果农的养殖热情非常高,因而山羊养殖项目深受当地果农欢迎。

  “既然老百姓养羊的热情高涨,我们就争取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享受上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中庄镇扶贫办主任韦其言对山羊养殖项目信心百倍。为了让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这一政策福利,当地党委政府因势利导,灵活安排,贫困户可以自己圈养,也可以将山羊归集到大羊圈,由一人喂养,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亲属代养,并签订代养协议,明确产权和代养报酬,实现贫困户山羊养殖全覆盖。

  同时,镇畜牧兽医站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定期举办培训班,提高养殖农户饲养管理的水平;不断进行卫生防疫宣传,统一为山羊进行疫苗接种,保障山羊圈养区环境卫生、安全,通过对山羊养殖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解决了广大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