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高效农业”带民富

2017-01-25 16:07: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张学昊

园区新貌

水肥一体化设备

物联网测风、温度、湿度仪

物联网监控仪

  鲁中网淄博1月25日讯(记者 张学昊 通讯员 刘克伟)一排排不锈钢管横看成排,纵看成行,一棵棵果树长势茂盛,爬上支架,好不喜人。

  1月24日,冬日的太阳格外亮,记者随张伟来到南麻街道沟泉村的河滩。几年前,这里还是“涝能死草,旱不活树”的滩涂,村民十年种地九年不收。如今,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里是山东中以果业有限公司的科技示范园,这里的设备和管理技术都来自于以色列最新的技术。示范园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200万元,引进当前世界苹果生产先进的矮砧栽培技术,实施网室保护性栽培,使用农业物联网技术,精准灌溉与施肥,全程机械化管理。在这里,滴灌技术节约水肥、物联网减少成本、机械化操作减少人力,真正的“高科技”。

  南麻街道沟泉村村民逯良花说:“以前,拼命种地不挣钱,现在干活就像玩,一天能挣八十元。”

  原来,逯良花往年在家种地不挣钱,这个时候,都是远在外地打工,春节有时都不能回家。现在张总流转村民的土地,建起了示范园,她今年就在基地打工。

  “由于采用了物联网管理技术,果园的地温、湿度、养分等情况会随时上传到网络,技术人员只要根据需要,动动按钮就可以把果园管好。”示范园的主人张伟介绍说,“示范园建成后,园区果树两年结果、三年丰产,预计亩产量达到4000公斤以上,优质果率达到80%,每亩收入35000元以上。”

  “现在在示范园打工,一边上班,家里的事还不耽误,多舒心。”逯良花笑着说。“自己种了60年土地,没赚多少钱,现在给别人种地,收入一年顶三年,脱贫过上了好日子。”村民刘成贞边说边竖大拇指。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