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创新推出“企业开办服务专员”模式 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2020-08-04 16: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淄博报道

  企业投资入市,时间就是金钱。降低企业入市门槛,提高企业开办速度、便利度,是激发市场投资活力的重要举措。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以来,文昌湖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减少企业开办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目标,在前期服务优化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企业开办服务专员”模式,对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等企业开办流程实行免费代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管家”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创业活力。

  着眼“优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年3月,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第一个完成市场主体生命周期事项梳理,梳理出市场主体生命周期需要办理事项68项,并对相关事项的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进行整合优化,做到事项精准关联和精细化操作提示。“企业开办服务专员”作为贯穿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管家”,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帮助企业走好生产经营的第一步。

  坚持“降成本”,完善配备硬件设施

  为减少企业开办过程的各类成本,便于企业开办服务专员开展工作,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完善信息化装备配置,为每位服务专员配备了专用手机、电脑,并专门设置微信号、手机号在窗口及公众号中公示,既方便办事企业及时进行联系,也便于企业开办专员进行远程指导。同时扩增窗口,配齐配强企业开办专员队伍,大幅提升了与办事企业的沟通效率。

  聚力“提速度”,进一步压缩开办时间

  为减少企业开办中因对流程不熟悉造成的准备材料时间久、材料不规范而等问题,企业开办服务专员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开设帮办代办用户账号,统一为企业提供申报企业名称、填写企业信息、上传有关材料电子版或电子照片、确定签名盖章方式等全流程企业开办帮办代办服务,企业群众无需花费准备材料和网上填报信息的时间,仅用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税务信息确认、税种核定及税控盘申领等环节。

  突出“简材料”,加快后台信息流转

  企业开办服务专员通过企业微信联系企业,仅需要企业提供股东主体资格证明及相关人员身份证照片,就可完成企业登记办理,并在后续的公章刻制、税务信息确认等环节,通过后台信息流转及共享方式,完成事项办理,过程中不需要企业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填写任何表单,就可以享受到全程无忧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填表”。

  聚焦“优服务”,加强服务专员队伍建设

  采取一对一“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使新进窗口人员尽快熟悉业务。同时利用午休时间,开展对公司、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登记的法律法规解读,加强业务培训,让窗口人员、服务专员熟练掌握材料收取、网上填报等操作流程的同时,更知市场主体登记的“所以然”,改变原有审批服务中企业群众“走一步、问一步”的被动状态,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一体化企业开办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互联网时代新型服务方式,培养树立主动服务精神,力争每一位企业开办服务专员都是“业务骨干”,力求每次服务都得到办事群众的“五星好评”。

  “企业开办服务专员”模式运行以来,取得积极成效,审批效能显著提升

  淄博佳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由于业务开展,需要在文昌湖区成立分公司,但公司总部在博山区,往返一趟需要半天。在企业开办服务专员全程服务指导下,通过前期电话微信沟通、网上办理,企业没跑一趟腿、没花一分钱,当天就办出了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及税控盘并邮寄到家,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企业开办服务专员”模式,变多个开办环节为一个需求告知,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零成本、零障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企业审批服务遇到的现实难题,推动了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改革举措。下一步,文昌湖区将在“企业开办服务专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各个流程环节,拓展延伸服务链条,建立“政务服务管家”制度,为企业在全生命周期的经营中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打造“您有需要我就在”的服务模式,以更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破除障碍,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