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多方联动扎实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

2020-03-20 10:50:00 来源: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20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何旭东)蓝天白云相伴生,青山绿水成一色。阳春三月的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万物勃发的景象。文昌湖区多方联动扎实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按照“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标准,以“全市最干净的城区”为目标,打造公园化绿色生态宜居环境。

  光秃秃的树穴被栽上绿油油的常绿植物;村庄内的土路全部硬化到家门口;建筑工地四周用上了喷淋设施,裸露土地覆盖了防尘网……最近到过文昌湖区的市民在各个方面都有惊喜发现。
  自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高度重视,始终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部门,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汇聚形成全区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合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加大力度整治“脏乱差”,突出抓好各类垃圾堆、裸露土地和路域环境整治,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三是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路长(街长)制、门前五包责任制,扎实开展道路保洁本色行动,聚力打造优美路域环境。结合公园景区建设,集中实施园林绿地提升改造、造林绿化、村庄绿化工程,见缝插绿、以绿治脏,聚力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组合拳”治理建筑工地扬尘
  人们对于建设工地的印象,一直是尘土飞扬,环境脏乱差。然而在文昌湖区科创中心施工现场却是另一幅场景,运输车辆通过清洗整洁有序进入施工场地,“喷雾高炮机”不断加湿喷雾,裸土物料覆盖上防尘网防尘降噪,偌大的施工现场在忙碌施工的同时依然能够保证干净整洁。

  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质安站站长胡顺业对记者介绍说,文昌湖科创中心项目严格按照扬尘防治“8个100%”要求开展施工。施工车辆进入现场先要经过自动喷淋系统清洗;在周边围挡安装自动喷雾系统,每隔1小时自动喷淋加湿降尘;施工现场用标准防尘网覆盖,需要施工时揭开防尘网,完成施工后再重新覆盖好防尘网;现场土石方施工配好雾炮,施工塔吊也配有喷淋系统。通过这样一整套“组合拳”,工地扬尘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了解,文昌湖区正处于城市开发建设的加速期,现有在建建筑工程27个,在建建筑单体214个,总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在建园林绿化项目1个,开发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做好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全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该区全力推进扬尘整治大会战专项行动,落实扬尘污染“零容忍”工作要求,对施工项目严格按照“8个100%”的要求,帮助施工单位梳理现场扬尘整治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细节问题,明确扬尘防治工作标准。同时加大检查力度,组织区安监环保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三方服务机构,对照市扬尘考核细则,开展逐项复核检查。
  “户户通”让百姓告别苦日子
  村庄土路一直是扬尘污染的老大难问题,萌水镇北衣村村民张成中对此深有体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人祖祖辈辈都过着这样的日子,现在水泥硬化路直接修到了家门口,这种‘苦日子’终于要到头了。”

  北衣村正在发生的改变是文昌湖区村庄硬化“户户通”工作的一个缩影。文昌湖区工委、管委会确定对于三年内没有搬迁计划的村庄,全部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将水泥路修到人民群众家门口。概算总投资8000余万元,计划5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共计硬化道路120公里。
  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局长赵争光介绍,除了“户户通”,平交路口硬化也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全区现有约90处需硬化平交路口,总硬化面积1万2千平方,现已完成硬化32处,约2433平方,完成投资约20万元,对剩余的60余处实行台账管理,安排专人推进落实,计划5月初全部完成硬化工程。
  市场化运作+量化考核保障道路整洁
  在路域环境方面,文昌湖区扎实开展道路保洁本色行动,重点对国省道路面、隔离护栏和两侧绿植进行清洗,擦拭隔离护栏25公里,冲洗两侧绿植50余万平米,确保路见本色、绿见本色、物见本色。

  “文昌湖区目前全部26条主干道路及4条国省道(G205、S102、5325、S246)全部纳入日常保洁范围,道路保洁面积约160万平方米。从2017年1月开始,文昌湖区道路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委托广饶县佳美保洁有限公司、山东宝洁市政环卫有限公司负责全区道路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对保洁效果的量化考核,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对路段责任人、责任企业进行奖惩,如果发现有的路段清理不及时,会做出一定惩罚。”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介绍说。
  文昌湖区将日常保洁做好、做细、做实。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凡是与其他区县交界处,都要进行300米跨界扫保,以保障路面扬尘的有效清洁。辖区周均出动清扫车220台班次,冲洗车345台班次,擦洗标志牌68余块,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工作标准。
  车窗外的立体景  道路旁的四季画
  S102省道是一条贯穿整个文昌湖区的主干道,全长约8.9公里,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交通运输任务,同时也是整个环境整治的关键战役。
  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相关负责人鲍连勇介绍整个S102省道的绿化提升工程,计划在四月底前完成,总投资3000余万元,将在道路两侧打造30米绿化带。绿化带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以花草为主的地被植物;第二层为花灌木,主要是以白皮松、龙柏、樱花、海棠、金叶榆为主;第三层是背景林,主要以白蜡、法桐、五角枫等高大乔木为主,整个绿化带完成以后将会形成高低分明、错落有致的绿色道路景观带。“我们不但要实现绿满文昌,还要实现防尘、防噪音的目标,这样的绿化带还能有效减少路上司机的视觉疲劳,有效防止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

  文昌湖区在树穴绿化方面也探索出一套行而有效的办法。道路两侧树穴种植小龙柏、扶芳藤等常绿树木,在广场重要节点种花卉,不但有效覆盖树穴裸土,而且扮靓街景和园景。截至目前,文昌湖区投资2000多万,11条道路的地形塑造基本完成了50%,种植乔木、花树3000余株,绿化树穴3000多个。

  见缝插绿、边界绿化,是文昌湖区整治裸露土地的一大创新举措。在对辖区内进行绿化的同时,同样将交界处50米的区域打造成绿化带。力争打造公园化培育,冬天看绿、夏天看花的生态宜居环境。截止目前辖区排查裸露土地62块,总面积 37万平米,覆盖32块、面积27.3万平米,绿化28 块、面积9.5万平米。重点对庆淄路、旅游路进行绿化整治和景观提升,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绿化面积约4万平米。
  未来,文昌湖区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快的速度,坚决打好打赢大整治大提升和疫情防控两大攻坚战,真正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推动全域公园化、全域景区化建设,努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张言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