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四个一”服务接力 企业复工复产添力

2020-03-10 14: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0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朱琳 任梦鑫 尹雯霞)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逐渐增多,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出发,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以“四个一”服务接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税务力量。
  形成“一本”复工复产台账
  面对仍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局面,文昌湖区税务局努力做好复工复产“急先锋”,联动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全面摸排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信息,每日更新、实时掌握企业复工人员、生产投入具体情况。局领导带头联系服务重点企业,为企业站台;“鲁税通”24h在线与纳税人沟通交流,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台账;有效利用金税三期系统,综合运用分析数据,筛选出一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服务大局,在税务上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落地“一套”精准优惠政策
  “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售楼处一直关闭至今,无新增售房,现在账面资金不足了……”当淄博梁轩置业有限公司的陈先生向区局纳税服务股任梦鑫反应公司困难时,她第一时间给出了答复,“您别着急,按照新的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缴税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以申请进一步延期缴纳税款。您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就行,审批完成后,就可以延期缴纳了”。同样的困难在山东国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文昌湖分公司也存在,区税务局秉承“紧抓快办”的原则,为两户企业及时办理了40.82万元的缓缴税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公司没法正常运转,正愁资金困难呢,幸亏税务局有好政策,办事效率也高,这次业务办理全程在网上,省时省心又省力,真是太好了!”山东国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文昌湖分公司会计王女士说。
  为激发复工复产企业活力,区税务局梳理汇总了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硬核”政策,并针对辖区企业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复工复产相关优惠政策进行划重点,为区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帮助企业解答政策,定向辅导,第一时间线上向企业进行精准输送,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切实感受到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带来的好处。
  组建“一支”宣传服务队伍
  为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整合党群力量,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宣团队,强化税企互动,及时了解企业动态,收集企业需求,提供精准“问需响应”服务。
  组织纳税人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我的课堂”版块线上收看省局纳税人学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培训,让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政策。淄博钰虹桥商贸有限公司的谢女士收看了视频培训后不禁感叹到:“我们正想了解疫情期间有没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呢,这真是及时满足了我们的需求,而且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安全又方便!”除此之外,区局税宣团队还通过“鲁税通”、微信群、电话联系等线上方式多途径与企业沟通,询问企业所急所需,做到无事项不打扰、有事情立响应,并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政策专家团队,线上答疑解惑,线下精准辅导,全方位为复工复产企业减负、纾困。
  打铁还需自身硬,区局业务骨干们是“战斗员”,是“宣传员”,更是纳税人的“保障员”,他们还利用休息时间,自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组织线上业务交流和培训,“解答一分钟,学习下苦工”是业务骨干能随时解答纳税人疑问的真实写照。
  运用“一组”扎实工作方法
  区局运用“线上办理非接触,远程答疑有温度,大厅办理优服务”的工作方法,竭力将纳税服务工作做到极致优化。
  线上办理非接触,业务骨干充分利用“鲁税通”等各类“非接触式”服务平台广而告之“电子税务局”全面升级,线上就可为需要省内跨区域经营纳税人提供网上预缴增值税税款功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调整至1%,让纳税人少跑冤枉路。远程答疑有温度,开通“远程答疑面对面”服务,运用视频连线、远程操控等方式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我新买了一辆车,这个车购税能在网上申报吗?”,接到纳税人咨询后,办税服务厅尹雯霞立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边讲解边操作,帮助他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业务。大厅办理优服务,运用好微信小程序“智能办税一点通”,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体温检测合格方可进入,“绿色通道”高效快捷,“首问责任制”落实到位,让纳税人拥有安全、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截至目前,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已通过微信、电话热线及征纳互动平台等向7000余人次提供了“非接触式”业务咨询答疑并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及热点问题;预约现场办理110次,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业务所占比例均有所上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