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监督的自觉——文昌湖区纪工委督导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07 12: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6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何旭东)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自去年12月,武汉传出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迅速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纪工委监工委立足监督检查职能,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在督导过程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是一种“无需监督的自觉”。
  从大年初一开始,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当晚,文昌湖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十几天过去了,各种防控措施有条不紊,先进典型事迹纷纷涌现。
  区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各尽其责,镇、村纷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村口开展24小时值班备勤,昼夜严守、无怨无悔。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外来人员一律劝返,监测外出返乡人员情况。
  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德法连续10余天在岗在位,与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抗疫一线,每名工委委员也分别到所包片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上率下,党员义工冲在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共识迅速形成。“头雁”先行、“群雁”紧跟、“雁阵”排空,终将打赢这场生命攸关的战役。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志林连日来到辖区商超企业和卫生院检查疫情防控和日常消杀工作,要求企业多方筹集货源,维持物价平稳,保障市场供应,自费700余元购买了方便面、牛奶、口罩等物资,为劝返点工作人员和贫困户送去关怀。在他的带动下,广大党员群众纷纷捐献电暖气、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传播抗疫面前“一盘棋”的正能量。



  督导中发现,各职能部门能够迅速响应、协调配合、联防联控,切实履行职责。区地方事业局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工作统筹、疫情处置、物资保障等方面高速高效运转、积极应对,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对关停的活禽宰杀点和农村大集、便民市场进行复查,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户及卫生防疫相关产品价格进行检查,防止了业户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坐地起价的问题;区经济发展局迅速做好辖区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排查企业涉武工作人员情况,指导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复工对疫情防控不造成冲击;区安监环保局加强疫情环境监管,对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的处理情况、医疗废物收贮、转运等信息进行了核查,确保了医疗废物和处理污水全程规范化、无害化处置。
  区纪工委督导组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线上,也接连“碰壁”,频频遭遇“硬核”防控举措,不过,纪检干部们心里却乐滋滋的。
  进入文昌湖区,大部分沿街商铺都闭门休业,在杨萌路的一家餐饮店,督导组试图进店购物,店员摇摇头指着门口一张红色告知单解释道,“为防控疫情,目前全店暂停用户到店消费,只接收网上订购。”随后来到萌水镇三衣片区,其中龙口、龙泉、扈家三个村相连,村路四通八达,不过目前只留下一个进出口,并用自制横幅做成“门禁”。当督导组试图进村查看情况时,3名身穿“党员义工”红马甲的村干部立刻上前阻止,“你们不是本村人不能进去,请谅解。”督导组亮明身份,并联系好村党支部书记后,“红马甲”们仍然要求督导组先登记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后才能进村。正是在这样严格的管控下,截至目前,文昌湖区未出现一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感染病例。


  广大党员群众义无反顾、冲在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九零后共产党员张成振,肛周脓肿刚做完手术,因为疫情,他选择了隐瞒病情,坚持工作;医务人员陈童,春节期间痛失祖父,阴阳两隔,但是来不及悲伤太久,他藏好自己的情绪,以饱满的精神重新上岗;76岁农村老党员、老妇联人王桂芳,终日忙碌在七河村大街小巷,做防疫宣传,对卫生死角进行消杀,一遍又一遍的在小喇叭里广播,经常顾不上吃饭、喝口热水,她的信念是:“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各驻村第一书记自觉放弃假期,驻守疫情一线,与镇村干部一道带领党员群众团结奋战、精准防控,真正将行动落实在“最后一公里”。

  一个个典型事例层出不穷,说明党员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能打硬仗的,体现出一种“无需监督的自觉”。
  连日来的明察暗访,纪检干部们被一件件所见所闻感动着。监督的最高境界恰恰是这种“无需监督的自觉”,这种自觉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内涵要求在实践中的直接体现,文昌湖区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群众吃下定心丸,以自身的担当给党旗增辉添彩。区纪工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将严查形式主义典型问题,给基层干部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