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昌湖:环境整治靠行动 见缝插绿还本色

2019-12-15 11: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2月15日讯(记者 王越 通讯员 杨东刚)对辖区内26条主要道路,约160万平方米保洁面积每日进行三扫三撒;对63个自然村进行摸排,整改问题200余处;整治裸露土地107150平方米;日均出动1000余人次,扬尘污染检查企业490家......淄博市文昌湖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正在进行中。
  12月12日,记者随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来到恒大养生谷文昌湖科创中心项目。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建筑土地冲洗平台正在作业。渣土车要想出门上路,必须经过此“关”,都得上去“淋一淋”。众所周知,渣土车车身难免会粘上泥土、灰尘,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解决这一难题,联合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文昌湖区交警大队等部门成立专项组,针对扬尘问题作出积极对策。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项目工地装有在线噪声扬尘检测系统,可实时检测PM指数、风向、风级、温度、湿度、噪音等等。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告诉记者,文昌湖辖区内所有施工单位都与其签订了扬尘治理承诺书,要求各工地健全工地现场扬尘污染责任制。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还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平均每周出动人员100人次,对全区21家施工单位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截至目前,恒大养生谷文昌湖科创中心项目、莲花山项目已完成 裸露土地基本覆盖并能够按照扬尘污染要求开展施工。
  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文昌湖交警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区安监环保局开展24小时联合执法,日均出动16人次,日均检查车辆20余辆,加大对重型柴油车超载超限、“冒黑烟”、车辆飘散遗漏等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有效的促进了空气环境质量改善。
  随后,记者来到了文昌湖区的旅游路,工作人员正在马路两边植种白皮松、四季青。文昌湖区萌水镇党委书记于德水说:“整条旅游路长达4公里,我们要营造‘夏天看花,冬天看绿’的场景,四季青属于冷季型草坪,这个时间种植也可以存活。整条旅游路两侧栽种了4000多棵白皮松,2.1万平方米草坪,这一做法不仅解决了裸露土地,还提升了道路环境的美观。”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文昌湖区制定《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对村民房前屋后和村内柴草杂物、乱石乱砖堆、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主次干道沿线散落垃圾,村庄外围杂草树枝等进行重点整治,清理建筑垃圾、积存生活垃圾、杂草枯树枝等10455.5方。
  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积存垃圾的清理清运力度特别是道路两侧和村庄周边等重点区域,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清理完毕,2020年全面提升;打造环境整治样板示范带动,集中开展综合整治,提升绿化标准,以点带面推动引导全区工作开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